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稳定农产品价格并非缓解通胀的关键

2011年09月01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发改委就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发布报告称国内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发改委称各种原因增加了完成C PI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这是发改委首度公开就今年CPI指标完成情况作出表态。

  发改委的表态是实事求是的。今年全年的C PI调控目标为4%,但自年初以来,CPI指数逐月升高,7月份CPI同比上升6.5%,涨幅创37个月新高。

  对此,《证券日报》刊文称,缓解通胀、降低C PI上升,专家和媒体开出的“妙方”是稳定农产品价格。文章认为,最近几年,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拉动了C PI大幅上涨。言外之意,经济通胀压力大、C PI畸高,都是猪以及农产品惹的祸。

  诚然,市民“菜篮子”才是经济发展、C PI运转的“晴雨表”。近几年来,“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猪坚强”的交替出现,给我们一个错觉:猪肉、粮油、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才是C PI持续上涨的罪魁祸首。

  但这里有一个常识需要厘清,我国现在采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的商品分类,按用途划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其中,CPI中食品类所占权重界定在34%左右。

  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确推高了C PI,但不是首要原因。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12家上市银行半年净赚4000多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三大石油公司日赚八亿。《京华时报》报道,前七月我国移动通信收入超4000亿……诸如此类的行业暴利,都是通过“霸王条款”从公众口袋里掏钱。

  很显然,把通胀和C PI持续上涨简单归咎于“一头猪”或是农产品,是一叶障目,打错了靶子。

  需要关注的是,一方面C PI持续上涨,居民购买力渐弱;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迟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的收入增幅达到了24 .2 %, 同 期 国 家 财 政 收 入 的 增 长 更 是 达 到 了31.2%。相比之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幅却只有7.6%。即便如此,一方面诸如“月饼税”、婚前“房产加名税”等繁杂的税负轮番登场;另一方面,确保职工工资增长的《工资条例》却屡屡“难产”。

  所以,能否抑制住通胀和C PI上升,发改委等部门不能只是表态了之,而应多部门联手,多手段并举,力所能及地为抑制通胀破题。比如,除了稳定农产品供给外,房价、油价以及通讯、银行服务价格更要“挤水”。政府应该通过减税的办法,降低公众负担,甚至可以像香港、澳门那样,在CPI高位运转时,为公民发放“红包”。

  惠铭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