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个税法正式实施 专家称是税制改革方向性转折

2011年09月01日 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每一个纳税人来说今天是一个可以纪念一下的日子,因为和纳税人密切相关的经过数次讨论历经波折的新修订板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始正式生效了。根据新个税法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每月两千元提高到3500元,纳税人数由8400万人左右减到大约2400万人,也就是说有六千万工薪阶层从本月起不需要再缴纳个税了,那么新法施行会在多大程度上减轻中低收入人群负担,下一步个税改革将会走向何方?困难何在呢?下面我们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来带来评论。

  主持人:新的个税法从今天开始实施了,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新的个税法的施行会在多大程度上来减轻工薪族的负担。有关人说理论上计算,每个月应发工资低于4268的就可以有望免交个税,这个说法对吗?

  刘桓:这个意思是对的,但是数字不太准确,因为4200多块钱扣除标准是3500块钱再加上所谓的三险一金,而这个三险一金每个人和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三险一金扣除和公司结构有关系,比如说同样都是5千块钱,5千块钱如果都是基本工资的话那就是扣差20%是1千块钱,如果基本工资只有1千块钱,那么奖金有4千块钱,奖金一般是不能提取三险一金的,因此我们说即使公司相同,但是公司结构不一样也会造成结果是差异的。

  主持人:这我还有一个例子您给算一个,一个人在扣除三险一金以后他的月工资是6千元,那么以前每个月需要缴个税475块钱,在新的个税法实施以后现在每个月要交多少钱?

  刘桓:现在新的办法是要交145块钱,具体算法是这样,6千块钱减去3500,三险一金暂时不算还是2500,2500要减10%,10%是250块钱,250块钱要减去105的速算扣除数,因此要交145,因此475到145之间是差330块钱,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暂时不考虑三险一金,那么过去6千块钱纳税475,现在6000块钱纳税145,因此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后确实中低收入阶层还是会受益很多的。

  主持人:那么最近大家讨论非常激烈的像年终奖,还有所谓的月饼税,大家很关心怎么来征税,那么这方面是不是暂时还不会有一个什么变化吧?

  刘桓:这次我们改革的主要是实体法,而监管一些措施还没有变,关于奖金怎么计算,还有关于所谓月饼税怎么计算和过去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前一段时间大家在盛传一个改革方案的文件,有关部门出面辟谣了,因为我们说在现行条件下只要征管法没有改革,征管办法没有改变之前,月饼税还是要征,年终奖金还是全年所得税。

  主持人:我们看到“十二五”规划当中规定逐步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那么您认为这个新修订的个税法距离这一改革目标还有多远?我们下一步个税改革将向哪个方向推进呢?

  刘桓:应该说这次改革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迈了一大步,这个步子并不是说步伐有多大,而是方向性的改革和转折产生了,那么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今年我们主要是围绕着起征点多高,起征点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有很多,比如要不要实行综合扣除,实行扣除过程当中要不要考虑家庭人口等等,那么这些都是我们朝着分类加综合去改革迈进一个重要的步骤。

  但是我个人理解目前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差的很多,第一个就是我们对税法的理解和大家对税法的尊崇度还是不够。第二个就是目前我们国家征管的水平以及征管的条件,以及相关配套的一些基础建设方面的要求远远没有达到,你比如说要想要分类加综合,向综合所得税过度的话,起码有一个基本要求,那就是说个人的信用制度要建立起来。当务之急在我们国家要做两件事,第一个是要建立起覆盖全民的征税体系,第二个就是要各种收入的接口信息要共享,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以后,我们国家的个税改革有望获得现代化的水平提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