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个税今日正式实施 税制改革将是下一步?

2011年09月01日 13: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按照新税法来计算,6000万工薪阶层将不用再缴个税。

  根据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工薪阶层月收入在扣除三险一金后如果低于3500元,将不用再缴纳个税。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8月份的工资也将按照新标准于9月份发放。

  此次个税修改对财政收入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专家介绍,以2010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基数静态估算,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结构,减收约1440亿元,占2010年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的46%;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减收约160亿元,合计全年减少财政收入约为1600亿元。

  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目标是要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但这一目标离我们还有多远?

  “这对中国来讲是一种全新的税制,不仅需要重新设计税制要素,还要重新构建征管制度。为此,各部门必须形成治税合力,共同构建税源监控体系。”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卜祥来指出。

  他认为,如果仓促推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将有可能造成税收收入大量流失,同时加剧征纳之间矛盾和纠纷。基于当前征管条件,应以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和加大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为主要目标,对现行税制先进行局部调整。(《国际金融报》 记者黄晶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