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新法正式施行 深圳170万人不需缴纳个税

2011年09月01日 14: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起,个税新法将正式施行。记者获悉,根据新标准,深圳缴税人群由284.52万减至114.15万,即170万余人不用再缴税。税务专家还提醒纳税人,个税新规中,除广受关注的征收标准调整外,申报缴税程序上也有惠民措施实施。

  根据个税新法,“工资、薪金所得”的费用扣除额由2000元提高至3500元,将现行9级超额累进税率缩减为7级,适用税率由5%-45%调整为3%-45%,并适当扩大了低档税率和最高档税率的适用范围。经过调整,全国工薪收入的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意味着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记者从深圳市地税局获得的数据显示,深圳纳税人数则由284.52万减至114.15万人,有170万余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税务专家指出,个税新规的实施适当增加了部分高收入者税负,加大了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有利于推动和维护社会公平。

  记者还了解到,除纳税人最为关注的征收标准和累计税制的调整外,实际上,新规还有多项惠民措施包含其中。在程序上,个税新规本着服务纳税人的原则进行了调整。比如新规为方便纳税人,还对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进行了调整,延长了申报缴纳税款时间,将扣缴义务人、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由现行的次月7日内延长至15日内,与现行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一致。

  同时,新规还减轻了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的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就业。相关统计显示,经过调整以后,生产经营所得纳税人税负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平均降幅约40%,最大降幅为57%,有利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的发展。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地税部门获悉,目前税务部门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对个人所得税征管软件和代扣代缴软件程序的调整、测试和人员培训都已经完成。(记者 谭德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