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装备制造业快速腾飞 自主创新技术是关键

2011年09月01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其中一批企业进入了全球领先行列。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母”,在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得益于国家战略,关键是走创新之路。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将为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快速腾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系列报道,探析我国装备制造业快速腾飞的路径,深入解读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敬请关注。

  “工业之母”腾飞意义重大

  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腾飞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话题。今年7月,美国某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一些设备制造业领域已取得快速成功,现在世界前5名企业中至少有1家是中国的。”

  实际上,早在2009年,我国机械装备工业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5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的1.2万亿美元和美国的1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

  装备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之母”,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首先需要装备制造业的腾飞。

  当今世界强国无一不是装备制造业强国,在工业化进程中都依靠了装备制造业的带动。日本就曾把机电工业称为经济起飞的先导部门,作为提高国民福利的“发动机产业”。20世纪兴起的信息技术、核技术、空间技术等,无一不是通过装备制造业创造出来的。

  我国产业结构能否有效调整、产业水平能否顺利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备制造业能否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先进的、成套的技术装备。

  进入21世纪,工业发达国家将装备制造业置于更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装备制造业占制造业的比重在40%以上,新兴工业国家在30%以上,并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

  “十一五”时期,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0年,中国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5%。2010年,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超过9%,占全部工业的19.3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