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消费力足够 高端超市陆续有来

2011年09月01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端超市里的进口芝士专柜

  160元一只苹果,法国五大名庄的葡萄酒,来自澳洲的蚝和牛肉,各种口味的进口芝士……继去年开业的百佳超市旗下的Taste之后,广州于上周再添一家高端超市———华润万家旗下的Ole’于太古汇负一层开门迎客。据Igo记者了解,近年来,连锁零售企业都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在“高端”市场上下了不少工夫。同为一线城市,比起北京、上海、深圳,该种业态的发展在广州已经落后了。零售业、流通业的行家们就认为,这是不同城市零售业态发展节奏的问题,对“高端超市”这个概念在广州的发展前景相当看好。

  先有消费氛围,后有“高端超市”

  Ole’在邻近的深圳早已开设了两家,广州太古店是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出的第二十家门店。为什么这么迟才开入广州呢?在开业当天,华润万佳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广州发展得特别快,对高端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现在是把Ole’开进入广州的好时机。”店方还透露,现在已经在为广州第二家Ole’选址,其旗下另一个高端超市品牌也计划进驻广州。

  高端超市在广州铺开得比较慢?行家们却并不认为高端超市业态在广州的发展滞后,因为它的发展前提必须是广州先有这种消费氛围。

  “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认为:“如果要说高端超市形式,广州的友谊商店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了,只不过最早没有鲜货部分而已。”对于高端超市,他觉得消费者需要一个接受过程,深圳的高端超市比广州多,是因为那里的新移民多,生活节奏快,对新事物接受程度更快;广州是个历史悠久的老城市,街市的消费模式根深蒂固,消费者在2000~2005年经过了大型连锁综合超市铺开的“洗礼”,才慢慢接受综合超市这种零售形式。到了现在,大型连锁综合超市面临店铺资源、高租金、高成本等问题,毛利率不断降低,所以零售巨头们都会在供应商资源、口碑方面想办法,而在广州,高端消费群体也已出现,他们需要一个与身份相称的消费场所。因此,广州的零售业态“从大型综合超市到小众、高端超市发展是行业必然的趋势”。

  广东省流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一方面,目前大众化超市竞争日益激烈,广州市场趋于饱和,高端定位的业态有利于填补市场细分的空缺;广州名列2010年中国主要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五强,均在30000元以上……这些数据显示广州的消费能力在不断提高,虽然高端消费占的比率不大,但高端超市已经有了消费基础。鉴于适合的商圈、小众消费人群的限制,高端超市在广州是有发展潜力的,但是一个城市能容纳的高端超市最多是4至5家。

  “高端超市”在广州还须慢慢摸索

  行内普遍认为,广州的高端超市有4家,包括友谊商店里的超市、百佳超市旗下的TASTE、吉之岛的JUSCO SUPER MARKET(简称“SM”店)、华润万家旗下的Ole’。但何谓“高端超市”?业内却没有一个确定定义,虽然它们在广州发展前景一致被看好,不过其发展还需要慢慢摸索。

  黄文杰介绍,“高端超市”在国外零售业并非一个专业业态,可以说是国内独有的一种新业态,一种相对大众化超市而言的概念。因为国外超市实行国际化采购,并不会刻意突出商品是否“进口”。黄华军提到,国外并没有“高端超市”的提法,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高端超市,概念更接近于外国的“精品超市”。虽然目前很难给“高端超市”下一个完美的定义,但行家认为它们都有以下的一些共同特点:

  第一,高端超市的面积不会太大,大多在4000平方米左右,最大不超过7000平方米。

  第二,店面装修风格更加现代、时尚,装修标准远高于大众化超市2000元/平方米的标准,购物环境舒适。

  第三,店内商品里进口商品要占30%~50%的比例,合资品牌或者本地品牌的商品是以中高端系列产品为主,整体价格比大众化超市、市场价格高。

  第四,强调“生鲜”、“互动”的概念,提供星级服务。食品加强型超市生鲜的商品应占到35%至40%,甚至达到50%,生鲜商品是客流量的“吸引点”。互动式的服务也是高端超市区别一般超市的卖点之一。一些高端超市全部是本科毕业生,英语至少达到四级水平,并特别强调口语表达能力。这样的门槛设置,并非只为装点门面,而是适应服务的需要。

  第五,基本选址都在高档MALL或者大型商务区。

  黄文杰认为,在这些特点中,选址是尤其重要的一环。去年之前,广州高端商场场所的稀缺是令高端超市迟迟无法决定选址的原因之一。Taste所处的中华广场商圈消费群体,以传统务实的广州人或本土年轻人居多,光靠这些消费人群很难支撑一个真正的高端超市,所以它要放低身段进行调整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是高端超市都要面临的城市消费习惯、消费水平差异等的问题。百佳Taste方面也表示,他们原则上在不同城市的TASTE理念是不变的,但是会对当地的需求作侧重点的调整;Ole’表示,在广州花了两年时间选址,预计经营一段时间之后,会在消费结构进一步细化。

  曾敏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