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PMI略显回升 经济增长基础仍需巩固

2011年09月02日 09: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8月PMI止跌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经历上半年调整之后,不稳定性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11个分项指数总的来看,多数指数升降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走势基本保持平稳。但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潜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值得密切关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这是近4个月来PMI连续下滑之后的首度回升,进一步释放出经济回调趋稳的信号。

  “从PMI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平稳回升和新订单指数持平,成为PMI指数企稳回升的主要动力。”接受记者采访的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金融学博士陆志明告诉记者:“但是从一些分项指数来看,现在经济复苏还是比较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的比较明显,可能与国际宏观经济环境恶化有一定的关联。”

  陆志明说:“购进价格指数出现了止稳回升,表明企业的生产成本、进口原材料成本可能出现止跌的趋势,对国内生产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数据还显示,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升幅稍大,超过1个百分点。这表明从微观主体来看,企业生产和销售也不是特别理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企业层面看,目前处于维持状态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表明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8月PMI止跌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经历上半年调整之后,不稳定性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11个分项指数总的来看,多数指数升降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走势基本保持平稳。但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潜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值得密切关注。

  “总体看经济增长的新基础还需继续巩固。”张立群如是认为。他表示,8月份PMI指数微升0.2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回调态势逐步趋稳。从需求角度看,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预示未来出口增幅有较大可能回落;从消费方面看,预计增速较上年降低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投资方面,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均有增速下降的可能。因此对经济增速回调的发展态势还要密切监测。

  从专家以及研究机构的分析中不难发现,8月份PMI的回升反映出两大特点,一是内需虽回稳但存不确定性;二是外需的波动。这二者的变化,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虽然仍处在回调趋稳的通道,但是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不容忽视。尤其是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会对我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从综合指数PMI来看,在20个行业中,低于50%的行业家数有所扩大,这些PMI指数低于50%的行业大多同国际市场联系密切,或者原材料进口较多,或者产成品出口较多。当前的外部经济环境正呈现出日益复杂的局面,警惕全球经济第二次探底风险的呼声也不断出现。美国债务风波虽然表面上渡过危机,实际上潜藏的风险并没有消除,欧洲债务危机也出现日益加剧的态势。避险工具黄金市场的“红火”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

  陆志明称:“总体来看,预计PMI会缓慢回升。”他预计,我国经济增长在三季度仍处在比较弱的状态,到了四季度经济增长会有稍好的回升,因此PMI处于缓慢回升的过程。预计三季度GDP增长9.3%,四季度可能会回升至9.5%。

  我国的经济回调趋稳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上的主流判断。在经济尚无太多近忧的同时,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当属物价上涨压力不减,由此可见管理好通胀预期仍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

  “购进价格指数反映出一部分的上游原材料价格。”陆志明告诉记者。8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现货指数处在小幅下滑的过程,从月初的550多点下滑到530多点,虽然降幅不大,但是整体来看,处在振荡下行的态势,这可能与国际宏观环境恶化有一定的关系。

  “从目前的购进价格指数,结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来看,8月份的物价指数,包括CPI、PPI略有下滑。CPI主要是由翘尾因素回落影响较大,新涨价因素还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陆志明如是判断。

  记者在北京市场上发现,鸡蛋价格已经上涨至5.5元一斤,猪肉价格仍旧高位运行,花生油价格也已经上涨。从市场的反映来看,新涨价因素有可能成为拉动8月份物价继续在高位运行的主要因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购进价格指数反弹,主要受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明显上升带动。联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再现波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倾向于延续,特别是美国有可能再度出手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我国要巩固控通胀成果,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反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2011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的《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指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然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

  从政策层面上释放出的信号显示,控物价仍然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任务。市场大多预计8月份CPI虽有可能小幅回落但是仍在6%以上的高位运行。看来,控物价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记者庞东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