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税风波”凸显税改滞后 牵扯利益重新分配

2011年09月02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中新特稿:两税风波凸显税改滞后

  中新社记者 吴鸿亮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再次进入人们视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伴随月饼成为话题的还有“月饼税”。

  按习惯,不少单位中秋节前都准备为职工发些月饼,但日前一些媒体报道,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各单位中秋节所发月饼应在缴税之列。由此引发官学民多方热议。有民众称这项政策“很伤感情”,还有网民戏言是不是也要征“端午粽子税”。有税务专家也认为,征收“月饼税”合法却并不合理,更不合情。

  其实,所谓“月饼税”已征收多年,只是今年引发了民众更强烈的情绪反应。北京地税部门相关人士近日即对媒体表示:月饼计税早在1994年就开始实行,依据当时的《个税法》明确了单位所发的月饼、食用油等实物福利,应并入其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而在“月饼税”前,南京税务局称为配偶在房产加名要交税3%。此举也引起民间热议甚至不满。终至9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面,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房产加名”免征契税。

  尽管“月饼税”、“加名税”都不算违背法理,但却引发民众强烈的情绪反应,凸显了民众对税收制度缺乏信任和税制改革的迟缓与滞后。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采用综合税制,由公民自己申报所得收入与应缴税额,“加名税”等地方性的不合理征税手段就能够得到遏制。

  有媒体也指出,“月饼税”的争议,实质上是对现有分类个税制度的质疑。在这种制度下,个人所得税由相关部门进行11种分类征收。如果个税制度是综合征收而非分类,不论所得来源均视为一个整体,就不大会出现这种争议。

  中国作为世界上少数实行分类税制的国家之一,早在1996年发布的“九五”计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但直到今年7月,国税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仍对媒体表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制度还在研究之中,推出时间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现有个人所得税制还是相对公平,能够调节社会分配。比如近期全国人大将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增至3500,就为大量低收入者减轻了负担。他认为,增值税等其他税种存在的问题更大。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也持类似的意见。他认为,除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缓慢,中国其他税种的改革也很滞后。因为税改不比一时经济政策的改变,牵扯到权力与既得利益的重新分配。

  李炜光称,借鉴此次人大提高个税起征点,通过人大改革税制,也许会成为未来的突破口。在发达国家,税务需要议会审议与批准。但在中国当下,19个税种中只有两个经过人大立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