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伊藤忠2亿美元入股如意纺 纺织业“转型”探路

2011年09月02日 10:1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1日,日本伊藤忠商事表示,将以2亿美元收购中国纺织品及服装制造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30%的股份。受该消息影响,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山东如意股价当日大幅上涨6.12%,作为集团在日本的子公司瑞纳株式会社(Renown)的股价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当日飙涨28.21%,伊藤忠商事股价当天亦上涨3.02%。

  伊藤忠商事计划通过和山东如意集团的合作扩展其在中国的服装业务。该公司在亚洲拥有多家工厂,并已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纺织品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是一家大型纺织企业,是日本服装制造企业Renown公司的最大股东,拥有Renown41%的股份。通过此次收购,伊藤忠商事将间接获得Renown的股权。

  据悉,此前日本伊藤忠商事和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的贸易往来一直以羊毛等纤维原材料为主。伊藤忠商事表示,今后两者将共同开拓中国市场。例如引进伊藤忠旗下的高级服装品牌,开展在华销售业务等。双方还考虑今后在海外战略方面开展相关合作。

  据了解,山东如意的“如意纺”纺纱技术是日本伊藤忠商事非常看重的技术。“作为以科技创新见长的企业,由企业原创的‘如意纺’新型纺纱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纱线细度创造了棉纺、毛纺两个全球第一。”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科技创新带动纺织企业转型之路。”

  “纺织企业的转型一直是个难题,对于伊藤忠商事来说,可能它更看重的是山东如意本土原料的供应能力以及其科技创新能力。”锦宏中国价值基金研究员钱亚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但对于山东如意来说,要依托其技术优势做到上游原料和下游品牌的整合,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因为这两种路径对于资金、人才的要求都非常高。”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这次的入股,并不能改变山东如意作为原料、成衣供应商的角色,自有品牌的缺失始终是国内纺织企业的短板。对此,山东如意宣传部部长刘凯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的路,我们一定要走,可能这个过程要60年,或者更长,但不能因为品牌建设困难,就始终止步不前。”

  据了解,除了本次伊藤忠商事的入股外,山东如意之后还会对其自有品牌的建设做出一系列的尝试与努力。(《国际金融报》 记者陈净 杨颖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