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单位能耗5年来下降超过六成

2011年09月02日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炎炎夏日,空调能耗占了酒店能耗的大头。可是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最新的能耗监控图中,一根根柱状图和一张张饼状图清晰地显示,前天所有的空调能耗只有1.7万多千瓦时,占总体能耗的56%。以前,国际会议中心的空调能耗起码占总能耗的65%以上。

  变化,缘自于数年来就开始的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国际会议中心的员工已经自觉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将节能降耗融入饭店日常工作中。如今,国际会议中心的万元营收综合能耗一降再降!从2005年的0.31吨标煤,到2008年的0.24吨标煤,再到去年的0.19吨标煤,5年内下降63%。

  酒店耗能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照明能耗。昨天,记者来到国际会议中心采访,工程部经理刘有栋指着墙壁上的应急灯告诉记者,有一年发现各楼层有930个应急照明灯和诱导灯有严重损坏,于是,我们用1瓦的长寿命LED节能灯替代了8瓦的日光灯。这样一来,每年节省5.7万千瓦时电,年节省维修费用2.6万元。酒店还对小球体内光外透泛光照明作了改造,用同样光效的36瓦LED光源替代150瓦的金卤灯,年平均节能2万千瓦时。

  “管理到每一个灯泡”,是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不仅更换了节能灯,还运用先进的智能化分布式照明调光技术,改造餐厅及会议场馆照明——看投影时,灯光会根据场景自动调暗;会议准备期间,会根据要求自动设置亮度。还有一些根据会议功能不同,采用人体感应技术与智能调光技术相结合。

  在“节”字上做文章,国际会议中心大力挖掘酒店空调的节能空间。刘有栋告诉记者,中央空调是按照室外35摄氏度以上天气、且室内会议室全开的极端情况下所需空调负荷设计的,但实际很少碰到这种情况,因此每次开中央空调系统时,冷却水泵的指针总是跳到“满负荷”状态,以90千瓦的功率工作,能耗很大。国际会议中心找准问题,对中央空调冷热水系统进行了变频节能改造。安装变频器后,就可以跟踪空调负荷调节功率,室内外温差小的时候,启动时只需37千瓦就行,彻底改变了“大流量、小温差”的运行能耗问题,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回收,现在每年节电40万千瓦时以上。

  此外,借助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国际会议中心把中央空调冷却水的余热统统回收。“现在春夏秋三季客房、厨房、职工洗浴、洗衣等生活热水全部由冷却水余热回收装置供给。除冬季外,平均每月节约天然气2万立方米以上。”说到这里,总经理王济明很自豪。锅炉烟道也不放过。原来,烟道排出的烟温有180摄氏度,三四台锅炉同时开启时,温度高达200摄氏度,将锅炉烟道的热量回收后,现在,排出的烟温只有90摄氏度左右。回收的热量再“循环利用”,目前酒店冬季的生活用热水一半左右由烟道余热回收装置供给,其他三季平均每天回收25吨60摄氏度的生活热水。

  有了先进的技术、设备,科学管理也是“法宝”。分管节能的副总经理戴长征告诉记者,他们把能源消耗指标与各部门的经济责任制挂钩。记者翻开年度经济责任书看到,每年的节能降耗指标、每个班组分管什么方面的节能、如何考核节能等,都一一列出。在各会议场馆、餐厅、厨房及高能耗设备上,还安装了水电煤等计量表具,进行全面分析、改造和考核。根据节能指标的完成情况,各部门都有明确的奖惩制度。比如说工程部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奖励;可如果违反了及时关掉空调、关灯的规定,就会有50-100元的罚款。

  王济明告诉记者,酒店节能空间还很大。比如说节能新技术应用、空调控制,再生能源应用等等;目前LED节能灯多用于装饰照明方面,还没应用到主照明上面,这些都是酒店节能未来努力的方向。(记者 李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