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太原:中小饭店对“餐具消毒费”恋恋不舍

2011年09月02日 13:45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啊,谁不让收了?”按照昨起开始实施的《太原市价格监督检查办法》,餐具消毒费等费用都被禁止收取。但记者走访发现,对于这一规定,很多中小饭店的经营者都声称不知情,消费者就餐时,一次性消毒餐具还得自己掏腰包。

  现象:照收不误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走访了新建路、桃园路、半坡街等处的十几家饭店,“们五台”、“东北饺子”、“婆婆居”等饭店的餐桌上都摆放着一次性消毒餐具,很多消费者都在使用。多数饭店的老板说,对禁止收取餐具消毒费的规定并不知情。而且,他们购买经过消毒加工的餐具,都需要付出成本,收取一定费用是应该的。

  水西关一家焖面馆的老板说:“消毒餐具进价通常在六七毛钱左右,以每套1元的价格卖给就餐者,如果每天用200套的话,一天下来,就有60元的利润。”

  少了一块儿利润,多了一些成本。这是很多经营者,尤其是规模小的餐饮业经营者对餐具消毒费“恋恋不舍”的原因。

  老板:态度不一

  对于今后是否还要继续收费,经营者们态度不一。半坡街驴肉烧酒馆的老板娘说:“政府叫停了,以后我们这儿不打算再用这种餐具了,自己掏钱买餐具、清洁,供顾客使用。”

  “实话告诉你,管得严就不敢收了。”万柏林区军军饭店的老板林先生这样对记者说。林先生表示已经知道了有关规定,昨天也不再收取餐具消毒费。“不过,还得看看别人家了,人家要是还都收钱,我哪能白给了?”林先生说。记者走访发现,在得知政府出台规定禁止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费用后,很多小饭店的经营者都抱着“等等看”的态度。

  市民:期待落实

  “有一次拆开消毒餐具,发现碗上有根头发,恶心坏我了。但还得买单,饭店的理由是拆封了就算使用。”市民张女士说,禁止收取餐具消毒费等费用大快人心。市民王先生说,饭店理应提供餐具,向顾客收费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自己带桌椅,带碗筷去,饭店让吗?对于这样巧立名目收费的行为,早就该禁止了。”

  很多市民表示,餐具、座位等是商家开展业务必备的设施、设备,应该由商家承担成本,但长期以来却成为商家牟利的手段。希望有关规定得到切实落实,杜绝不合理收费现象。

  政府:专项检查

  “今天没有举报的,只有几个咨询的。”昨天下午,市物价局12358价格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致电咨询的有消费者也有经营者,主要是咨询有关规定的具体内容。

  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价部门已经对本市66家大型酒店和娱乐企业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做了提醒和告诫。物价部门要求经营者对照《太原市价格监督检查办法》进行自查自纠。其后,物价部门将组织专项检查,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大规模的检查预计下月开始,各城区物价部门都要动起来。”物价部门还将根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采取执法行动。(记者何宝国 贺娟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