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月中国PMI止跌微升 不稳定因素下降经济走稳

2011年09月02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国内宏观调控继续进行,中国经济会否下滑?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性指标,8月份的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昨日发布,50.9%的数字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的扩张区间,并结束了连续4个月回落走势,反映经济发展不稳定性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

  据了解,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是从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抽取820家样本企业,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等多个问题,以50%为“枯荣线”,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具有较好的分析价值。

  8月份PMI指数构成中,生产指数为52.3%,为2009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但仍连续3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量仍处于增长态势,增速在连续四个月放缓后,本月止跌微升。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中型企业生产量增速自6月以来呈逐月回落态势;小型企业生产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下,8月为47.6%,比7月有所回升,表明小型企业生产量降幅有所收窄。

  新订单指数为51.1%,与上月持平,连续3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但仅高于临界点1.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新订单数量继续呈小幅增长态势,市场需求略有提升。

  从业人员指数为50.4%,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对劳动力需求继续保持小幅上升势态。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越来越多的供应商采取“款到发货”的经销策略;二是原材料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加之劳动力、物流成本不断加大,部分企业难以承受;三是煤炭、天然气等资源性原材料供应紧张。

  调查也显示,需继续巩固控通胀成果,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购进价格指数自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回落,上月回落幅度明显缩小,只有0.4个百分点,本月又回升0.9个百分点,达到57.2%。购进价格指数反弹,主要受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明显上升带动。本月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指数重回60%以上高点,达到61.9%,较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专家分析,从最近两月PMI指数走势来看,前月降幅明显收窄,本月止跌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经历上半年调整之后,不稳定性因素已有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11个分项指数总的来看,多数指数升降幅度不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走势基本保持平稳。但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潜在的不稳定性因素值得密切关注。

  同在昨天发布的非官方的汇丰8月中国PMI也在3个月来首次回升,为49.9。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这印证了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中国经济将仅仅放缓而不会硬着陆。”

  马汉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