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猪肉价格假摔? 专家机构齐预测8月CPI

2011年09月02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8月上旬,发改委价格司的负责人曾表示,从周期性波动规律以及翘尾因素下降等情况来看,本轮运行价格运行已经接近拐点。但29日发改委又称,价格总水平仍然可能会高位运行。8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月9日公布,与上个月CPI是否为年内高点引发的正反两方面争论不同,众多专家、机构一致预测8月CPI涨幅将低于7月份,8月份CPI涨幅的判断在6%-6.2%之间,从中长期看,通胀压力依然不容乐观。

  当前全球流动性宽松、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输入性通胀影响、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资源要素价格矛盾等因素,都将增强通胀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日前表示,目前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减弱,但成本推动型通胀并非短期现象。从短期经济形势来讲,物价水平将从8月份开始逐步回落。但从中长期角度看,通胀压力仍将在一定程度上继续存在。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8月份物价会回落,主要是翘尾因素的影响,但要注意新的上涨因素。对于后几个月的走势,他表示,稳定物价难度很大,目前存在输入型通胀压力、成本推动等不利因素。但另外一方面,积极因素也很多,粮食问题、生产方面都不会对物价产生很大影响。

  “自2006年以来,我国食品价格周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猪肉价格周期。本轮猪肉价格周期上升过程的大部分已完成,四季度可能转入下降过程。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回落速度可能较慢,随后将进入相对明确的下降通道。”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由于猪肉价格涨幅趋缓、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以及政策调控效果显现,8月份CPI涨幅将开始步入下降通道。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国内的食品价格涨幅在7月份已明显放缓,预计猪肉价格年内将保持稳定,输入型通胀压力下降,7月份CPI很可能是年内高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8月份CPI预计增长6.1%。他进一步说道,据已公开数据推算,8月CPI环比可能在0.1-0.4%之间,中值0.25%。但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下降约0.6个百分点,同比将落入6.0-6.2%的区间内,中值6.1%,较7月下行0.4个百分点。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测,8月CPI涨幅为6.2%,因为商务部的数据显示,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1%,明显低于7月份11.7%的环比上涨幅度,此外粮食、禽类、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幅度均不及7月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今日发表博客,称8月份CPI同比涨幅在6.0%左右,预计7月份是年内CPI高点,8月份有所回落,9月份会继续回落,拐点将在3季度形成。他称:“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8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同时考虑到8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7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我们初步判断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左右,预计7月份将是年内CPI的高点,8月份有所回落,9月份会继续回落,拐点将在3季度形成。”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预计,中国8月CPI和PPI均将从高位回落,而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放缓,进一步证明中国经济趋向软着陆。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他认为,中国8月份的CPI升幅可能低于6%。

  交通银行今日发布的8月宏观数据预测报告称,CPI三季度同比涨幅形成拐点,“我们初步判断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6.0%左右,预计7月份将是年内CPI的高点,8月份有所回落,9月份会继续回落。

  “根据统计局CPI的采价规则,每月的物价实际的采价时期为上月下旬至本月下旬。我们认为,可以近似认为是上月25日至本月25日左右。根据7月25日至8月25日这一段时期高频物价变动的情况来看,8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要小于7月,由此我们将8月CPI同比增速下调至6.2%。”广发证券撰文指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