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税负痛苦指数取决于纳税回报多寡

2011年09月02日 16:5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的税负水平到底高不高?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但中国社科院专家杨涛反驳说,《福布斯》的这份榜单系主观判断,我国的税负水平被夸大了。

  对于这份“税负榜”,不管专家信不信,从网上的跟帖来看,广大网民是信了。当然,这样的排名靠前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有专家站出来反驳大概也在意料之中。2009年,中国内地在《福布斯》“税负榜”上曾经排名过第二,当时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在《中国改革》杂志上亲自撰文反驳,认为将税率等同于税负的评判方法是不科学的。现在杨涛用来反驳的观点也大致如此,同时他还表示,之所以现在公民感到税收负担重,是因为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之外还有其它政府性税收的影响,比如土地出让金、国有企业资本性收入等政府性税收比重较高,而财政支出在社会福利、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不够,所以导致了对我国税负水平的误解。

  我们不得不承认,测算税负痛苦指数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普通百姓不可能作出理论性的判断。怎么办呢?最简单直观的方法就是凭个人感受,譬如缴税给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尤其重要的是纳税回报的多寡,即交出去的钱有多少转化成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以笔者个人之见,税负测算方法再怎么专业、数据再怎么翔实,都不如纳税回报率可靠。即使公民承担的税率很低,如果这些钱不能为自己的生老病死带来保障,反而被“三公消费”所消化,被一些天价的各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所耗费,那么再低的税率都会产生很高的税负痛苦指数;反之,税率即使比较高,如果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社会福利尽可能地覆盖了公民的生活范畴,这样的税负也会感觉不重。这就是为什么欧洲许多国家的税率很高,税负痛苦指数却很低的缘故。正因为如此,此前有专家声称中国的税负比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低而遭到了舆论的嘲讽。

  杨涛虽然是专家,但他单纯将国家法定税种拿出来说事,也是缺乏专业精神与科学精神的。他说老百姓之所以觉得税负重,是因为其他政府性税收比重高。虽然目前我国只有个税、企业税、车船税等少数几个税种是全国人大所确立的,但是“月饼税”、“馒头税”、“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税收就不是公民负担么?事实上,地方政府性税收的种类比全国人大确立的税种要多N倍,这些税负恐怕才是百姓心中真正的痛。

  中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排名全球第几,公众未必很在意,而真正想关心的是:税收到底有多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事项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保障?如果答案都是负面的,人们必然会觉得税负高,反之,则会觉得税负低。专家再怎么摆数据、讲道理,都没啥意义。(椿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