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兴经济体出口放缓通胀高企 货币政策陷两难境地

2011年09月02日 2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发达国家需求减弱,正在给出口驱动型经济体带来压力。增长放缓通胀高企,两难之中货币政策如何选择?多家机构预计8月份CPI不超过6%,通胀回落是否已经没有悬念,加息到底有没有必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眼看着欧美地区经济遭遇到滑坡,新兴市场的央行也随之陷入到焦灼的状态,有分析认为不佳的经济前景令发达市场的需求疲软,这个情况很有可能会危机新兴市场以及一些出口驱动型经济体的经济前景。

  经济一体化致“荣损与共”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韩国贸易顺差创下一年以来最低,另外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5.3%创三年来高位。与此同时,亚洲地区其他的出口驱动型经济体最近公布的数据同样不是太好。8月份以来,一系列的经济数据都在传递着一种消息:发达国家的需求减弱,正在给出口驱动型的经济体带来压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一体化的结果就是很容易出现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

  桂浩明:按照现在国际分工的格局,一般新型国家往往是主要的生产者。它把商品,生产出大量的商品向发达经济体输送,所以国际贸易的流向来看它基本构成这样的一个格局:发达国家可能正在制造一些高端产品回流。现在问题是由于发达国家出现连续的赤字,经济很困难,导致需求下降,就使得新兴经济体国家出现赤字生产商品、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情况。

  桂浩明指出,如果新兴经济体本身是出口导向型或者出口依赖型的,那么这种外贸上的不正很容易导致经济衰落,韩国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

  桂浩明:很多这几年崛起的国家是以出口导向为基础的经济体,因此都或多或少遇到了出口不畅的问题,这对他们经济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这种情况如果不能有效解除,对世界经济来说都可能成为一个比较大的负面因素。

  新兴经济体决策之两难

  一方面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另一方面多个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这些地区的货币决策者因此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寄希望于营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来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又担心通胀的形势会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而失控。有评论说,很多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决策者需要面对的难题是:当发达国家的疲软需求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他们为了遏制通货膨胀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会不会使得经济的前景雪上加霜?桂浩明对此表示赞同。

  桂浩明:新兴经济体面临两难问题:一方面对外出口受阻,同时原材料进口又出现价格上升,加之本国经济发展比较快,所以本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另一方面出口经济不顺,需要通过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扩大内需。但刺激经济政策下去以后,又会助长通胀。所以就在到底刺激经济还是通胀之间出现两难。

  巴西最近做出了明确决策,降低了利率,这是这几年当中新兴经济体中第一个降利率的国家。桂浩明认为巴西这样做首先考虑的是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如果本国的内需没有因为这样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而扩大,经济后通胀又没控制住,那就会陷入混乱了。所以效果到底如何,大家将拭目以待。

  桂浩明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欧美经济集团仍然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状态的话,恐怕新兴经济体不得不考虑刺激经济的政策。

  桂浩明:换句话说,他(新兴经济体)只能再度宽松货币政策,在经济政策上采取最宽松的政策。

  中国出口经济较大

  具体到我国,昨天(1日)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指出)出现了反弹,制造业活动企稳。但有一点值得注意: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幅度最大,达到2.1个百分点。另外新订单指数也表现得比较疲软,有分析说,这凸显了我国出口还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其实是相对稳定的,受到发达经济体经济滑坡的冲击不是太明显。桂浩明认为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方面,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国家,这个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所以欧美国家经济不行,肯定会导致我们出口的不行。

  桂浩明:从PMI指数来看,已经预示着未来一两个月或者两三个月中,我们对外出口可能会出现增速明显下滑的一个局面。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的经济体量比较大,而且我们有强大的内需市场,所以我们有可能通过启动内需来逐渐化解这方面的压力。不管怎么说,我们的日子可能会比某些国家会好一点,但是总体上也是面临较大的压力。

  桂浩明:8月份的PMI指数虽然回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50.9%,但从季节调整来看,以往每年7、8月份都是出现反弹。而从五年的平均数字来看,今年的反弹值最小,低于平均值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PMI指数来看总体上还是处于增速继续回落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既要控制通胀,也要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这确实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8月CPI涨幅或回落

  最新消息说,包括申万、中金、国泰君安、安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主流机构都预计,8月份CPI的涨幅不会超过6%,8月的通胀回落已经没有悬念了。桂浩明认为增速回落是有可能的,但回落不等于价格就下来了,而只是涨的幅度开始放慢。

  桂浩明:因为去年基数比较高,所以涨幅可能显得比较小,但是总体上物价仍处于相对高位,通胀的回落并不一定表现为物价的回落。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方面我们控制通胀确是在渐渐取得效果。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短期内通胀明显回落不太可能。所以温总理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也希望我们通过努力让物价回落多一点。但实际上这也表明我们要真正控制好通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的货币政策目前也面临着两难:通胀回落不代表政策的放松,但是从通胀即将回落以及贷款平均利率已经在高位的角度来看,很多机构普遍认为,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不大了。对此,桂浩明认为,若纯粹从收紧民生角度来看,继续用加息手段意义不是很大,作用也不是很明显;但反过来从目前负利率仍比较严重的角度来看,恐怕加息应该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关键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加息的选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