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荧光粉等原材料涨价逼出浙江灯管企业新智慧

2011年09月05日 13:3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刷一刷”,增加了一把刷子,一个动作,在生产中减少5%的荧光粉损失。

  高手在人间。在占据全国三分之一节能灯灯管产能的浙江省临安市,100余家企业正被不断高涨的原材料价格逼出新智慧。

  “刷一刷”紧急上线

  在临安最大的节能灯生产企业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把荧光粉自动涂入灯管这道流水线工序中,新增了一个“刷一刷”的动作——倒悬着的、已被涂粉的U型灯管在传递过程中,都要被下方的自动刷子伸进灯管沿口,来回刷上两遍,被刷下的那一点点的荧光粉落入槽内,即被重新收集使用。

  这个“新动作”,是在今年7月份才紧急增加的。陪同记者的公司副总经理赵苗泉说,今年以来,眼看着荧光粉原材料价格越涨越离谱,厂里火速研发改进旧设备,新添“刷一刷动作”。目前,车间内9台上粉机已有5台改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还有4台也将在10月底改装完成。为此,设备改装费每台就要砸下25万元。不过回报也很诱人:仅“刷一刷”就能省下5%的原材料,每台设备还可减少2名操作工,总体合格率还是不受影响,依然能保持在85%以上。

  “过去涂粉哪有节约概念啊!”说这句话的是宇中高虹的董事长张林夫,他同时也是临安照明行业协会会长。他记得1991年时,涂粉还纯靠手工,涂量只能“毛估估”,设备更是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就一铁皮箱子,上边装几个红外线灯泡,用来加温粉浆,然后人工灌粉,灌多灌少全靠手掌握,一旁再放个电扇降温。”用此土方法,涂粉厚薄不均是常有的事,10个灯管,7个不合格。

  为了达到行业国标70%的合格率,张林夫加强对“自动灌注”的技术投入。记者在现场看到,流水线上,每一个U型灯管都被机器注入粉浆,停顿几秒后,灯管自动翻身,残留粉浆被倒出。这套标准动作,可使灯管荧光粉上下厚度差异控制在15%以内,使大功率单U灯管合格率达到95%,2U和3U灯管的合格率也能达到85%。然而,高合格率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张林夫本以为技改投入到头了,不料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疯涨,令他措手不及,逼出新办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