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东北亚五国地方首脑探讨能源合作

2011年09月0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9月5日电 (李彦国)第十六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首脑会议5日在长春举行,中国吉林省、日本鸟取县、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蒙古国中央省、韩国江原道地方政府首脑参会,各方重点就东北亚区域能源的合作开发利用进行了探讨。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省长谢尔盖·达里金认为,滨海边疆区最有开发前景的是“游击队员”煤田。“这里的煤炭资源储量巨大,但必须应用现代科技和矿山设备才可能进行挖掘并运输到东北亚各国。”谢尔盖·达里金向与会各方发出邀请,开展煤炭开采与加工方面的合作。

  他还介绍,滨海边疆区正在兴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主干石油管道和“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天燃气管道,项目建成后,俄罗斯国内的液化天然气可以通过海路输送到包括东北亚各国在内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

  俄罗斯对能源开发的投入和所遇到的问题,反映了当前东北亚区域国家间微妙的能源关系。俄罗斯、蒙古都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同样地处东北亚的其他国家却一直是石油进口国,特别是中国、日本、韩国都是石油消费大国。因而在一系列能源问题中,异常的高油价、产油国和消费国间的相互矛盾、东北亚地区能源需求增加而导致的竞争等,都要求各国加大合作来联手应对。

  对此,韩国江原道知事崔文洵表示,东北亚地区合作的最重要领域就是能源,而且韩国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行动。

  目前,江原道正在建设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基地,韩国还计划从俄罗斯经朝鲜进口天然气。崔文洵说,各国正努力说服朝鲜能够配合这个区域合作计划。如果俄罗斯输气管道经过朝鲜延伸至江原道,江原道便能协助俄罗斯向世界各国输送天然气。

  因故未能参会的日本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通过代表向各方介绍说,日本受大地震影响,发电所需的液化天然气需求日增,与诸邻国进行稳定的进出口贸易协调已成为日本的新课题。

  平井伸治表示,全世界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能源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将是长期发展趋势,能源合作已是多国多地区之间的课题。鸟取县是日本的“东北亚边境线”,愿意在这项合作中充当能源运输的窗口,并竭力改善港口的设施环境,以方便能源运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