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外溢影响上升 调整结构缓解全球不平衡

2011年09月05日 20: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外溢影响上升,9月5日15点经济之声聚焦:外溢影响将如何传导,对世界经济又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全球再现宽松货币迹象明显,欧美日齐定宽松基调,是否大势所趋?新兴经济体被迫率先调整,中国的加息预期又将会怎样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期研究院宏观策略分析师赵先卫来作如下评论。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看外溢影响这个词,内外的外,水满则溢的溢,先来解释一下外溢影响是怎么回事?

  赵先卫:我觉得外溢影响有点类似于经济学里面有一个外部效应,所谓的外部效应我们可以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应该说在全球所占据的比重以及影响力是越来越大,我们国家在出台一些经济措施时,最先考虑的是鼓励我们国内的经济增长以及增加国内人民生活的水平,增加国内人民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大宗商品和技术产品的需求不可避免会对海外经济产生影响,比如说我们国内建筑需求会拉动钢材,同时会间接的拉动我们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需求,国内汽车产业政策,新能源政策又会加大我们对美国新技术的进口,这些进口的实际上对澳洲美国的经济产生正面影响。应该说这个外溢效应实际上解释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发挥的作用,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发挥的目标不可避免的对于海外的其他的经济也会产生定向促进效益,这就是外溢效应。

  主持人:知道了外溢影响之后我们接下来再来看看这份报告,报告说中国经济的外溢影响主要通过实体经济来传导,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于世界经济具有积极的意义,而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方式也带来一定的风险,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本身外溢影响有限,而中国在采取诸如降低储蓄率,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等等更广泛的改革措施之后,给世界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将会更加显著,这段话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

  赵先卫:报告本身突出了全球再平衡的问题,08年过后一些专家和宏观经济学家分析最关心的就是全球面临的不平衡问题。所谓的不平衡就是以往中国生产发达国家来消费,这样一种全球生产和贸易的模式,但这个模式不可避免的在遇到资源瓶颈的约束下又重新回到全球再平衡的讨论,也就是通过适度改变出口的方式加快内需,转变经济方式。中国由一个有投资主导出口主导的经济转变为由内需来引导的增长方式,这是缓解全球不平衡局面的重要举措。而且刚才您也提到中国的降低国内的储蓄率等措施,这种外溢效应更明显,实际上降低储蓄率本身就是说我们现在要转变方式,刺激内需,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这对于缓解全球不平衡非常重要。

  主持人:接下来再来看一看宽松迹象愈发明显的全球经济,最新的数据说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率放慢到0.2%,一季度是0.8%。另外核心国家德国的增长更是接近停滞,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的增长是0,创下了将近一年以来最差的记录,失业率仍然维持在9.1%的高位,澳大利亚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还有英国央行本周将会议息,美联储在两周之后也会再次商讨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市场预计这些央行都将会维持或者是重拾宽松货币政策,先卫同意这样的判断吗?

  赵先卫:从现在来看发达经济体进入宽松方式是一种趋势,您刚才也提到发达经济体出台一些刺激经济非常不好的数据,应该说都反过来倒逼银行,尤其是欧洲日本和美联储都继续加大量化宽松的步伐。但是我个人觉得虽然说宽松的趋势很不可避免,但货币宽松不一定会对我们的实体经济起到很好的作用,无非能够减少我经济下滑提供一个铺垫,也就是说避免经济出现大范围硬着陆。我觉得对于这个效果我是比较怀疑的,从现在全球经济来说我个人觉得财政政策在这个时点上的效果可能要比货币政策更明显一点,但是欧美国家面临最重要的问题一方面是需要财政增长,但是财政又面临一个财政赤字的作用,所以说这个时点上可能在当下他们所必须选择的话也就是货币政策。

  主持人:不得以而为之。我们再来看看新兴经济体目前的货币政策,应该说原本是专心冷却过热的经济,但是现在可能会跟着欧美的政策来出现一个急转弯了,G20当中像土耳其、巴西两国率先降息,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上周巴西央行降息的决定在国内也是引发争议的,一方面巴西央行在降息之后的公报当中解释,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导致外贸下滑,信贷收紧,这不利于巴西的经济,但是很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不太赞同,他们觉得这个时候预言巴西经济将会遭遇外部冲击为时过早,而且降息将会加剧巴西未来通胀压力,您觉得在这样的争论当中哪种观点更有道理呢?

  赵先卫:实际上我觉得应该说这两种观点都有一点的道理,而且都反映着当下尤其是我们新兴国家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困境,从现在产业结构演变的趋势来看,欧美最近几年经济增长动力微弱,也就是说这种全球的复苏的背景动力比较弱,新兴国家转型的全球背景不太好,也就是说我们面临这种经济下滑不确定的风险增加。一方面是需要我们货币政策提前作出一个反映,另外一方面的确现在新兴国家所面临的通胀比较厉害,我觉得对于当下新兴国家而言最重要的政策是两害取其轻,要最大程度减缓对于经济损害的可能。所以我觉得巴西央行降息并不说就进入了宽松的环境,更多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预警或者说对于未来的提前的反映,我倒不觉得巴西可能会一直这样去。

  主持人:是作出了一个预警的信号。最后一分钟看一看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将会如何来取舍,之前更多的专家和机构认为至少在近期中国经济的货币政策应该是观察为主,但是上周《求是》杂志发表的温总理的文章让市场对于9月份到底是不是加息的判断产生了分化,有机构通过分析认为一是货币政策从紧的态势不变。第二是国外经济形势将会对货币政策的制定产生影响。第三点就是表外业务的监管,利率汇率的调整还存在着空间,先卫怎么看这个事?

  赵先卫:刚才也提到了新兴国家面临的困境,我个人觉得在这个事件中我们说政策进入观察期的话,实际上国内的货币政策是已经进入观察期了,应该说我们是引进这种观察期。后续来讲我个人觉得我们经常不会出现说大的增长,不会出现冒然的放松,因为我们整个货币存量是比较大的。此外,您刚才也提到了,受银行表外资产,这个融资应该说现在也引起了央行甚至银监会的一些警觉,我们如果放任这个再下去的话未来也会埋下隐患。我个人觉得这个时间点上我货币政策不会冒然的放松,但是说要紧的话,我倒觉得也不会,我觉得9月份这个加息的时间点可能会推迟,因为市场实际上遇到的是我们9月即将公布的8月份的CPI出现回落,这样来说我倒觉得一方面整个货币政策已经进入观察期。另一方面货币市场操作可能会延后,我倒觉得不会放松,但是加息时间点可能会延后一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潘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