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国竞相降息为经济打“强心针”

2011年09月06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些国家开始或准备启动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试图为低迷的经济打一剂强心针。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国央行及欧洲央行本周议息,美联储也将于近期再次商讨新的刺激经济措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仍然有很多可以动用的工具来实施货币刺激政策。业界推测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将可能出台。欧洲方面,多方人士建议降息以刺激经济活力。

  新兴经济体先开始降息

  此次降息行动令人意外地始于顶着通胀压力的新兴经济体。首先是土耳其央行8月4日率先把利率降至5.75%的空前新低,之后,巴西中央银行8月31日宣布降低基准利率50个基点。墨西哥表示可能调降借贷成本。

  推动经济尽快走出低谷成为各国采用降息等刺激经济政策的直接原因。布鲁塞尔荷兰国际集团资深欧洲经济学家布列斯基说:“近日的数据提高了全球经济再陷衰退的可能性。各界都指望央行再采用刺激措施,问题是央行想不想再采用这类方法。”

  “不能说新一轮的全球降息浪潮已经到来,可以说这个浪潮开始酝酿。真正的行动至少要在6个月到18个月后开始,”北京大学国际人力资源EMBA客座教授武欣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大家都担心全球经济继续萧条下去,就要想办法。那些市场自由度高、政府财政税收手段弱的国家,用货币政策来对应经济萧条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他们可选择的政策手段不多,而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响应度较高。

  单靠降息难挽经济颓势

  此前,很多国家早已实行低利率政策,但并没有能够有效刺激消费。这次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能否真正有效刺激经济?市场对此并不完全乐观。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翔硕对本报记者说,现在世界经济病因复杂,不是单靠宽松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各国都在想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国际社会也在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强对金融的监管等,但这些措施见效还需时间。采用刺激政策,有点像给病人补人参,一吃精神头来了,但病根没去,仅是权宜之计,不是根治办法。

  “经济发展就是起伏波动的,有高潮也有低潮。低潮期可以淘汰劣质的投资和生产,可以调整经济结构。”武欣欣说,低潮期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让企业家、投资者看清下一步调整的方向,才能有所准备,之后再使用刺激的政策才能生效。单靠降息是不可能拯救全球经济颓势的。

  尹翔硕指出,从美国经济看,其房地产业还是低迷,制造业好一点,但信心不足,大量中小银行也没完全好转,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美国过去十几年是靠超前消费拉动经济,家庭储蓄几乎为零,现在没能力超前消费了,市场需求相对减少,私人部门和企业更不敢轻易投资了。而新兴国家面临当前通胀压力,但看到经济衰退的威胁大于通胀,所以也开始降息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