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云南曲靖铬渣污染事件:铬渣之害何时消(图)

2011年09月06日 09:24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云南查处一起非法倾倒铬渣事件:6月份,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5000余吨剧毒铬渣被两名承运人非法倾倒在云南曲靖市麒麟区农村,造成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农田遭污染状况还需进一步评估。事件调查中,记者却发现陆良化工公司有超过14万吨的铬渣在珠江正源的南盘江边长期堆放。

图为化工厂内铬渣堆处理现场。 中新社发 任东 摄

  铬渣富含对人体危害极大的化学物质六价铬,毒性超强,且水溶性好,一旦受雨水冲刷,极易严重污染水体。在我国,含铬废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作为一种危险废物,国家对铬渣的堆放、挖掘、运输和贮存等都有严格规定,包括铬渣堆放场所应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运输时应包装好,应避开居民聚居点、水源保护区,应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等。

  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云南曲靖非法倾倒铬渣事件中,铬渣运输、贮存监管缺失,更没有“转移联单”一说,即转移危险废物前须报批危险废物转移计划,经批准后,产生单位应当向移出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联单。

  更令人吃惊的是,除了上述事件违法倾倒的铬渣,陆良化工公司竟还有超过14万吨的铬渣堆放在珠江正源的南盘江边。公司总经理汤再杨辩称,这庞大的铬渣堆在2003年公司由国有向民营改制时已达28.84万吨,是历史遗留的“祸根”。他说,当时堆放选址在南盘江边时,大家对铬渣的危害了解不深,就当成一般的工业废料堆放了。改制后,企业多次进行转移处理,但仍有一半左右存量。

  在与陆良化工公司厂区相邻的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兴隆村委会,曾担任过村支部书记的村民常小乔告诉半月谈记者,村里的牲畜不敢放到江边,很多村民莫名得病,有的甚至患上癌症。只要是喝了江水的牛羊,要么生病、要么死亡。2008年,村委会3000余亩水田受严重污染,根茎腐烂、秧苗发黄直至死亡,经过交涉,化工厂赔付了一部分,但数额很少。

  村民周晓肆家的水田紧挨着从南盘江提水上来灌溉的水渠,田边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水的颜色发黑。他说,今年铬渣堆受雨水冲刷,江水受到严重污染,田里的水稻注定会绝收。47岁的兴隆村二组村民王楼先的父亲患有肺癌。他说,现在我们要买矿泉水喝,但煮饭仍只能用井水。

  近年来,媒体已多次报道了南盘江水质被污染的事件,其中较为严重的是2009年10月,南盘江弥勒县段雷打滩水库突然变黑,569吨鱼死亡,12家养殖户损失惨重。

  陆良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局长李明富告诉记者,南盘江的环境保护难度很大,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重污染企业还有不少,因为资金和生产周期的关系,又不能一下子清除掉。

  据了解,陆良县目前有29家重化工企业,靠近南盘江的西桥工业园区就有15家重化工企业。在南盘江边,半月谈记者发现有许多管径粗大的排水管,江边的造纸厂、氮肥厂、磷肥厂、水泥厂、钛锌厂和铬盐化工厂等企业,成为污染的重中之重。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近日公布调查结果,认定云南曲靖非法倾倒铬渣事件是一起影响人畜饮水安全的严重事件,并在铬渣堆场范围内的南盘江检出六价铬超标。云南曲靖市政府随后提出,将对现存的14.8万吨铬渣迅速进行搬迁和无害化处理。

  尽快处理铬渣,保护当地生态和人畜饮水安全,既是“硬道理”,更是“硬任务”。然而,综观近年来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绝大部分可找到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外部监管不到位以及信息披露不及时等“综合征”,往往步入“污染→事发→瞒报→曝光→追查→不了了之”的老路子。

  要杜绝铬污染事件,必须根治地方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经济发展模式扭曲的顽疾。云南曲靖非法倾倒铬渣事件折射出当地依靠资源消耗快速实现经济效益的粗放式发展思维依旧根深蒂固。

  近日,曲靖市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事件的后续工作,要求在全市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彻底查清危险物资、危险资源的分布情况;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查清有关监管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司法机关对有关工作提前介入;卫生部门对铬渣非法倾倒地和铬渣堆放地周围的环境进行长期监测。

  专家呼吁,在调整落后产业的过程中,要警惕将落后产业简单迁移,将污染的包袱甩给欠发达地区,导致重复破坏和二次污染,尤其要注意保护水源地和农林地区。针对此次珠江水源地发生的污染事件,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建议,尽快建立珠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依法制定流域内环境保护规划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明确上下游地区责任、权利、义务,规范各类开发、保护行为。(《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9期/记者 李怀岩 黄浩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