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或超西安 成西北GDP老大

2011年09月06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或超西安成西北GDP老大
记者 肖翊I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谁将成为新一代西部大开发时代的新引擎?但凡西部有实力的城市或经济区都跃跃欲试。

  早在2010年5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并计划将西部大开发放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对西部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体现项目倾斜。

  2010年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布局西部地区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指出,西部大开发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后10年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多引擎取代“单一动力”

  从2010年底开始,西部各大城市纷纷公开自己力争“西部新引擎”的目标。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随着这一消息的公布,西部各地区争夺领头羊地位的竞争更加激烈。

  重庆和四川媒体连续报道认为,“规划建设中的成渝经济区约20.6万平方公里,包括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区域总面积2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和GDP总量均占西部地区的近三成,是西部地区产业基础最好、科技实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成渝经济区,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这一‘新引擎’,将有力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

  就在成渝经济区成立后不久,《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也被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媒体将其称为“西部三个重要的增长极之一”,“西部大开发新引擎”。

  这个经济区提出的目标是,以“依托、整合、错位布局、集群化发展”为路径,与西安、咸阳两市现有产业错位发展,组团之间实现互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低碳节能环保产业、高端制造业、高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更加深入腹地的新疆柴达木盆地,一份争做“西部发展新引擎”的计划也正在逐步实施。从2011年起,柴达木将全面铺开六大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柴达木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到2015年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达800亿元。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工业项目建设高潮的掀起,柴达木——这个已变身我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的“聚宝盆”,将成为我国西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相对于这些后起之秀,“经济”功底深厚的内蒙古则更有冲动。特别是具备“羊、煤、土、气”深厚自然资源的鄂尔多斯,也早已踏上全面发展的道路。这个城市不仅继续发挥着能源优势,还不断借助外力科技实力提高对能源的使用效率。同时,在文化领域和金融领域等作出不同尝试。

  为什么这么多城市和地区都在争夺“新引擎”?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新引擎”的地位可以起到聚集效果和放大效果。“一个地区或城市如果能够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那么这里将吸引大量优秀的人才、企业资源、投资资源,以及政策资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