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南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赢得“九连增”

2011年09月06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在湖南各地采访了解到,今夏高温干旱对湖南各地的晚稻生产有不同程度影响,湖南省农业厅综合全省十四个市州的总体情况做出预测,只要九月中下旬不出现极端性天气,今年湖南晚稻生产形势将好于去年,湖南全年粮食产量或将赢得“九连增”。

  湘潭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去年全年的粮食产粮约为89万吨。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奇告诉记者,今年湘潭县粮食生产总体上受高温干旱的影响较小,在其中一个乡镇划归湘潭市后,今年粮食产粮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小幅增产。

  湘潭县樟树村种粮大户胡孝成告诉记者,自己有2000亩水稻,尽管“双抢”时节感觉用水比较紧张,但现在晚稻长势还算可以。“今年的气候比去年要好,去年寒露风和雨水太多,今年虽然用水紧张,但总的来说好过去年。”胡孝成表示,如果后期气候顺利,不出现大的病虫害,产量会比去年提高10%到20%。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常德、宁乡等地今年晚稻生产形势也比较乐观。常德市农业局粮油站站长吴仁明介绍,七月中下旬的干旱天气对中晚稻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种粮农民生产成本增加,但其他生长时段天气对中晚稻生长有利,病虫危害比上年偏轻。

  曾在今年春旱期间遭受损失的益阳南县种粮大户胡建也向记者表示,今年晚稻没有面临缺水境况,目前他的400亩晚稻长势良好。尽管早前的春旱使得地处洞庭湖区的南县缺水严重,河道断流,但这次高温干旱并未造成同样局面。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许多粮农吸取了去年早稻收割推迟导致晚稻遭遇寒露风的教训,在今年的“双抢”时节将晚稻插秧安排得更为紧凑,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温影响。

  灾情较重的衡阳市目前也已积极组织农民改种补损,并着手启动秋冬水利建设。据了解,目前衡阳市已将无法播种晚稻的水田改种为大豆和玉米以及包括马铃薯和萝卜在内的冬季蔬菜。并根据今年干旱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高农业综合抗旱能力,在抓好秋冬农业的同时,加强秋冬水利建设,特别是干旱片区的水源工程建设。 (记者周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