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毒苹果证据链浮现:环保组织披露22家供应商

2011年09月06日 17: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毒苹果证据链浮现:环保组织披露22家供应商
渔民万正友说:这一代喝污水,下一代就要喝毒水。2011年4月15日马军摄
2011年4月19日调研过程中,村民突然跪在镜头前。 王晶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是“果粉”吗?如果是,那一定要注意,无论是手中的Ipad,或者Iphone4,在光鲜靓丽的品牌背后,隐藏的可能是血汗工厂。

  现在,苹果“涉毒”事件有了新的证据链。继年初多家环保组织批评苹果公司供应商污染问题后,8月31日,5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苹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的调查报告,再次集体指责“毒苹果”现象。

  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南京绿石和环友科技五家环保组织报告指出,苹果在华的生产线供应商多家涉嫌污染环境、侵害员工身体权益等问题,证据确凿。

  流鼻血

  在凯达电子

  已司空见惯

  在环保组织的调查报告首页,巨大的黑色苹果冲击着人的视觉神经。

  “如果你知道在苹果品牌光鲜靓丽的背后,隐藏的是一批批在华血汗工厂,严重危害公众健康,‘黑苹果’就不奇怪了。”邵文杰说。

  邵文杰,达尔问环保组织的一名23岁的调研员,曾与本报记者一同前往渤海溢油现场调查。在收集涉嫌“毒苹果”供应商证据链的7个月时间里,他先后赴太原、上海、镇江等工厂实地调研。

  如何确认是苹果产品的供应商?“很简单,问公司的员工,他们会告诉你到底有没有苹果的配件。”邵文杰说。

  “招工的时候,7成的人来看了厂子的环境就走了,只有3成左右的人会留下来,忍受工厂里那种难闻的气味。”邵文杰说,受影响的不仅是工厂周边的居民,更多的证据来自工厂的工人。在他所调查的太原富士康,工人一般都是来自四川和河南这样的劳动力大省,“都是刚步入社会,很年轻的”。

  太原富士康的工人这样向邵文杰形容:“怪味闻了4个月,每次闻到都想吐。”对此,环保部门的官方说法是:怪味系由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涂装车间和切削油车间所排放出来的。

  资料显示,“疑似”苹果供应商的太原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太原市小店区,主要从事手机、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的生产加工。生产项目包括镁铝合金表面处理项目、2400万套手机零组件工程项目和配套散热器系列产品。

  与富士康类似,在供应商江苏昆山凯达电子的调查视频中,出现这样一组镜头:居民们陈述称企业排放废气有时令他们不敢打开窗户,半夜会被呛醒,小区幼儿园与凯达电子之间只隔着一道墙。

  “有些时候我回来写字的时候都会心很痛,你(妈妈)来接我的时候我头也很晕,有时候上学感觉到很怪怪的味道。”一个名叫彤彤的男孩在调查人员的镜头前边说边流鼻血。

  “因为长期受污染,工人流鼻血的情况也经常出现。”邵文杰说,视频中的小孩子流鼻血的镜头“很常见,并不奇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