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雅虎解雇巴茨 专家称62岁老太只是替罪羊

2011年09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雅虎一个电话解雇女CEO巴茨,员工庆祝、股价上升,巴茨为何这样不招人喜欢?

  据经济之声报道,雅虎女CEO卡罗尔·巴茨没想到自己离开雅虎竟然是如此难堪,尽管离合同到期还有16个月,她却遭到了雅虎董事会无情的解雇。更悲催的是,雅虎员工还发微博庆祝自己下台,雅虎的股价也在这一消息刺激下幸灾乐祸似地高涨6%。巴茨为何如此不招人喜欢?

  齐肩金发、蓝色眼眸,虽然已经62岁,但卡罗尔·巴茨看起来很年轻。绰号“铁娘子”的她做事雷厉风行,F开头的国骂是她的口头禅,当然更多时候她会露出优雅的笑容。不过现在巴茨恐怕笑不出来,和几天前苹果CEO乔布斯功成名就、风光隐退不同,她是被雅虎扫地出门。据英国《卫报》透露,雅虎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甚至连面也不见,一通电话就解雇了巴茨。性格强硬的巴茨也不示弱,她发表了一封辞职信,不仅把遭电话解雇的过程公之于众,还在信的结尾还是“发自我的ipad”,用苹果的风光直戳雅虎走向衰败的痛楚。

  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的巴茨专业虽然是计算机,但她不是马克-贾克伯格那类的技术天才,她更善于销售和管理。在来雅虎之前,巴茨曾在深陷管理和财政危机的软件公司autodesk担任CEO,尽管期间被查出乳腺癌,但她在战胜病魔的同时还将autodesk带出困境。

  2009年初,巴茨出任风雨飘摇的雅虎CEO。在任期间,尽管雅虎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接连被谷歌和微软赶超,她显得很从容。

  巴茨:搜索引擎是我们的重要业务,我们还继续扩张,雇更多的人,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经营好现在的业务,让我们的用户满意。

  为了安抚缺乏耐心的投资者,巴茨进行了裁员和业务削减,让雅虎的营业利润大幅增长。不过,巴茨在雅虎的30个月里没能妙手回春,雅虎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份额逐年递减。美国媒体甚至这样评价巴茨,“作为一个拿了1900万美元酬劳的高级打工仔,巴茨对于雅虎的最大贡献,在于其坐在CEO的位置上,将雅虎推进了自己挖的坟墓。”

  雅虎中国前CEO谢文认为巴茨不具备帮助雅虎扭转颓势的能力。

  谢文:巴茨是在雅虎的衰败期进来的,在衰败期一个外行是很难带领这个公司翻身,因为她不懂这个行业的创新和规律。她更多的是一个普通CEO的做法,比如砍掉一些没意思的业务、节约开支、裁员,但是新东西本来就不是她这样的人能做的。

  资深互联网专家王煜权,则将巴茨的失败更多归结为生不逢时。

  王煜权:我个人觉得从执行力和强硬的风格来说,巴茨是合格的。但是策略不是他一个人能决定。雅虎的董事会一直不够强势,这些年他们的董事会有很多财务投资者进来,这些人想让公司赚钱,没有很好的为公司的长远去考虑。

  雅虎中国前CEO谢文认为,巴茨同时也是董事会为雅虎衰落找的替罪羊。

  谢文:现在产业正在发生巨变,像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显然雅虎都不被大家谈及。在未来的变局中,雅虎会怎么样,没人关心。大家都在谈谷歌、facebook。董事会很寒心,他们觉得该通过人事变动重整旗鼓了。

  做女人难,而在IT界做CEO的女人更难,不知道已经62岁的巴茨在离开雅虎之后,是会回家安享天伦之乐,还是继续在IT界进行拼杀?

  (记者张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