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公开信息并非难事 善款去向为何等到追问才披露

2011年09月08日 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每日经济新闻》9月7日报道,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幢公寓起火,58人遇难71人受伤。事故过去已近1年。9月6日,有受灾者在网上爆料称,“4480万元的善款,目前仅有420万元发放到受灾者手中!”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各界关注。9月6日,上海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回应称,“11·15”火灾捐赠款专款专用,依法合规发放。截至5日,社会各界共捐款5469.92万元,已发放2834.7万元,其余款项正按计划有序发放。

  上海静安大火善后时隔近一年,各项善款的收取及使用情况才公开,多少有些“姗姗来迟”。

  捐助善款,来自于社会各界群众的爱心奉献和支持,慈善机构理应精心“打理”,科学分配,尽可能全部应用于受灾群众身上,以帮助他们克服面临的困难,重建美好的家园。同时,对于善款收取及使用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但令人遗憾的是,善款数额及使用情况直到受灾户爆料及公众追问,才得以公开,实在是被动。近年来,一些慈善机构的捐助活动,以及一些慈善机构的管理受到公众的质疑,主要表现在慈善机构在善款的管理使用上存在一些漏洞,特别是没有主动公开善款募集及使用的意识和责任,总是在社会质疑之后,才百般解释,导致公众对慈善机构产生信任危机。

  其实,定期公开善款募集及使用情况并非什么难事,但为何一些慈善机构总是对此“不敏感”、“不热情”?显然,是没有把信息公开上升到相应高度,还在抱着陈旧的观念不放,自以为自己有权处置善款,不需要公众的监督和提醒。这实际上已经显现出慈善机构在管理理念上的滞后。(唐卫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