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九阳美的豆浆机曝用工业润滑油 标准中外有别?

2011年09月09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阳美的豆浆机曝用工业润滑油标准中外有别?
九阳、美的等豆浆机被爆料其电机使用的都是工业润滑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9月9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自牛奶被多次曝出安全问题后,许多消费者开始转而购买家用豆浆机,选择自制豆浆来满足补充营养和健康安全的需求。然而一直以来被厂商冠以“健康饮食”名号的家用豆浆机,如今却被指为“健康杀手”。

  食品专家爆料豆浆机使用工业润滑油 九阳回应遭质疑

  日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参与统一、康师傅、伊利等食品企业营销策划活动的策划人(上述介绍来自百年智网站)、北京百年智集团董事长黄泰元在做客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时爆料称:市面上出售的果汁机、豆浆机的电机使用的都是工业润滑油,因为工业润滑油和食品润滑油“价格相差好几倍”。而在电机转动过程中,润滑油一旦发生泄漏,会产生有毒气体,且国家目前没有对此进行监管。

  黄泰元表示,自己不愿透露究竟有哪些企业使用工业级润滑油,但表示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品牌。而目前在国内豆浆机行业中,九阳和美的两大品牌占据大半江山,自然无法独善其身。

  美的对此回应表示,“美的豆浆机、果汁机等产品所使用的均是食品级润滑油”;而九阳股份也发公告表示:被媒体提出质疑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迄今为止,该公司豆浆机从未出现过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泄露到杯体内的相关记录。

  然而21世纪网9月9日的报道对九阳的公告提出了疑问。该报道中称,九阳股份提供的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出自2002年,而中国豆浆机市场从1994年全自动豆浆机问世,就一直处于“进入期”,一直到2008年“毒牛奶”事件才促使豆浆机市场井喷,2009年底豆浆机国家标准审定才通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2002年的一份报告,很难说明问题。此外,九阳股份并未说明其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购买量、外销与内销分别的用油量,同时也有意无意忽略了电机磨损造成润滑油泄露的可能性。

  使用工业润滑油成行业潜规则 标准内外有别?

  黄泰元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称,他爆料的信息来自食品行业内部,是从“相关行业组织高层获得的上述内幕消息”。黄泰元介绍,由于食品级润滑油与工业级润滑油价格相差巨大,为降低成本,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都使用工业级润滑油替代,并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而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摩擦与传动的张有忱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根据他的了解,包括豆浆机之类的一些食品加工机械中,确实有使用工业润滑油的现象。他说,如果传动部分密封不好,出现泄漏,对人体将产生危害。工业润滑油是有替代品的,可以做到减少对人体的危害。但这类食品级润滑油成本较高,同时其润滑效果较差,因此一些企业就使用工业润滑油。

  据了解,为保障加工食品免受食品机械润滑油的污染,我国颁布的GB4853《食品级白油》和GB12494《食品机械专用白油》两个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食品加工机械应使用食品级润滑油,以避免润滑剂与产品接触后影响人体健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表示,如果在豆浆机内使用工业润滑油,肯定违反《食品安全法》。

  黄泰元称,这些小家电里的润滑油经过电机运转产生热量后会蒸发,而它们只与食物隔了一层玻璃罩或者塑料罩。包括豆浆机、果汁机、咖啡机等小家电在内,都有可能存在类似潜在威胁。但出口到国外的产品,用的一定是食品级润滑油,因为目前许多国家都要求食品加工机械必须使用食品级机械专用油,否则将被禁止进入当地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