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豆浆机被指使用工业润滑油 泄露将威胁食品安全

2011年09月09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营销策划人黄泰元前日称,市场上销售的豆浆机均使用工业润滑油,并非食品级润滑油,如泄漏将威胁食品安全。

  对此九阳、美的等豆浆机生产企业昨日回应称产品质量安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豆浆机国家标准》,系豆浆机生产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对润滑油的使用标准也无明确规定。

  两润滑油价格差数倍

  “在你喝豆浆时,也可能喝下了工业用润滑油。”营销策划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泰元前晚在微博上爆出该“内幕”。微博被迅速传开,网友纷纷担心豆浆机是否安全。

  黄泰元称,市面上出售多数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而非食品级润滑油,原因在于两者价格相差数倍,而豆浆机润滑油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这个问题“目前在国内没人监管。”

  豆浆机“内外有别”

  记者了解到,由九阳公司作为起草组组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权威机构共同制定的《豆浆机国家标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豆浆机噪声、安全、粉碎度、浓度、蛋白含量以及出渣率作出界定,但对润滑油使用的规定尚不明确。

  黄泰元表示,国内大部分企业使用工业润滑油替代食品级润滑油降低成本,已成为行业潜规则,且缺乏监管。

  他还说,美国有规定必须使用食品级润滑油,所以中国出口的同类家电设备,用的都是食品级的润滑油,而在国内内销产品则使用工业润滑油。

  商家不知所用何油

  昨日下午,国美富贵园店豆浆机专柜销售人员对记者介绍,尚不清楚店内所销售豆浆机使用何种润滑油,但他明确表示豆浆机电机与食物并不直接接触,不可能造成污染隐患。此外,记者随机询问了数家食品级润滑油代理商,对方表示食品级润滑油在奶制品和医药的制造设备上使用较多,豆浆机也有使用,但很少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