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瑞士豪瑞来华消化城市垃圾 水泥业变城市清洁工

2011年09月09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士豪瑞来华消化城市垃圾水泥业变城市清洁工
    瑞士豪瑞集团CEO马库斯•阿克曼(左)与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右)就今后水泥业协同处理城市垃圾进行交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9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剧,工业垃圾与居民日常的生活垃圾快速增长,城市垃圾处理已成为摆在各大都市面前的一道难题。日前,世界水泥生产巨头瑞士豪瑞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阿克曼访华,并表示将考虑向中国引入先进的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理城市垃圾的先进技术,以积极参与并支持中国市场即将到来的城市净化变革。

  工信部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  豪瑞最先进经验或将引入中国

  9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会见瑞士豪瑞集团CEO马库斯•阿克曼时表示,鼓励相关企业进一步引进水泥生产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和市政生活垃圾的技术。

  据了解,豪瑞集团成立于1912年,是世界领先的水泥、集料、预拌混凝土、沥青和相关产业产品与服务的生产供应商,2010年集团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其利用先进的水泥生产窑线协同处理城市垃圾的经验也已经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应用和认可。马库斯•阿克曼此次来华表示,“非常愿意将在全球积累的最佳经验、做法和技术引入中国,支持中国水泥行业的发展。”

  记者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了解到,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接见马库斯•阿克曼一行时,也就水泥发展、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话题交换了意见。俞正声对豪瑞集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希望加强在此方面的合作,在为上海城市建设提供本地生产的优质水泥产品的同时,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难题。

  北京已试点6年 水泥转型清洁产业或承担“消化”垃圾重任

  随着可用垃圾填埋场地的减少、填埋成本的提高,以及堆肥受市场影响且堆肥质量不理想,使得垃圾焚烧越来越受到重视。焚烧能减少垃圾90%以上的体积,还可将垃圾中贮存的化学能转变为热能或其它形式的能量进行回收,具有处理速度快、占地面积小、减量化和无害化效率高等优点。

  利用水泥窑高温处置工业废弃物,已被国际公认为处置工业废弃物的最有效方法。北京金隅红树林于2005年建成了当时国内唯一一条既生产水泥,同时也能处置城市废弃物的环保示范线,成了国内首家将废弃物处理技术与水泥生产技术成功结合的企业。金隅红树林公司总经理付秋涛表示:“简单地说,就是一套设备两种功能,在一个水泥窑里,同时进行城市废弃物的燃烧和水泥的生产。”

  数据显示,金隅红树林水泥生产线年处理城市垃圾10万吨,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40%,利润却占企业总收益的60%。固体废弃物处置已经成为北京水泥厂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世界产量第一的水泥大国,以一次性能源为燃料的我国水泥行业,资源成为其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高污染”、“高耗能”一度成为水泥企业的代名词。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5000家左右的水泥企业,实际上不足4000家。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通过战略重组、淘汰落后进行调整,最后希望通过5~10年时间调整到500到1000家。”他表示:水泥企业要从单纯经营水泥产品向经营完整的产业链转变;全行业要从高能耗、高排放、资源消耗型产业向最大限度消纳城市生活和工业废弃物的清洁产业转变。

  随着水泥企业协同处理城市垃圾的步伐不断前进,水泥行业已开始向清洁产业转型。现在,利用城市生活垃圾等作为生产水泥原燃料,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水泥窑处废优势,同时又可将企业打造成循环经济企业。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欧洲,利用水泥生产线消化城市垃圾早已是一个成熟技术,协同处理垃圾是未来我国水泥行业的发展方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