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摩根大通等机构称中国通胀或已触顶回落

2011年09月09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9日电(记者 姜煜)就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以及澳新银行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9日纷纷认为,“令人鼓舞”的CPI数据显示中国这一轮的价格上涨或已触顶回落,但预计中国可能会就此放松货币政策还为时尚早。

  李晶称,中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6.2%,由7月份的3年高位6.5%回落,“CPI放缓令人鼓舞,显示中国这一轮的价格上涨可能已经触顶回落。”

  为抑制通胀,中国政府动用从上调利率到控制信贷扩张的多种紧缩措施,中国人民银行于年内3次上调基准利率及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李晶说,这些减缓信贷增长的举措已取得预想效果,而计入通胀的房价已开始放缓,亦反映政府的紧缩措施初见成效,“房价及土地价格的放缓将有助削弱未来的通胀忧虑”。

  李晶认为,鉴于当前外部环境严峻以及中国出口减速的预期,一旦通胀受控,中国政府的政策重心或由警惕物价转向通过刺激内需来促进就业及经济增长。她预期中国经济将迎来稳健的中期增长。

  谢栋铭亦称中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滑“是令人鼓舞的,显示物价正朝着预期的方向缓步下滑”。但他认为,中国还不会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放松货币政策,因为通胀虽然可能见顶,但是之后的下降幅度如何尚有不稳定因素,“如果市场流动性过紧,人民银行或许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投放流动性”。

  而刘利刚则分析,未来几个月,中国同比通胀率可能进一步走低,但如果环比通胀率仍然保持目前的增速(7月为0.5%,8月为0.3%),同比通胀率将在明年年初再度走高。加之中国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呈上涨趋势,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的通胀环境依然异常严峻,因此关于中国央行将放松货币政策的呼声尚显过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