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言中国收入分配制度

2011年09月09日 21: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8日下午在厦门大学提出,中国政府应在收入分配制度上采取更多措施,从而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莫里斯当天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EDP中心发表题为《中国资本效率》的演讲,与国际资本运作项目总裁班学员一起聚焦中国资本市场。

  莫里斯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上行态势。目前看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仅仅依靠投资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多的国内消费为中国GDP的增长作贡献。

  莫里斯认为,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的前提是产出和需求相平衡,这种平衡在多数经济体中表现为可持续发展。但投资和需求均存在不确定性,当两者不一致时,经济就会出现过度繁荣或过度萧条。当经济增长率超过资本回报率的时候,应当考虑降低投资,增加消费,而中国现在资本的回报率大概是5%-6%左右,低于经济的增长率8%-9%。

  莫里斯强调,尽管中国政府目前已完全意识到出口不能继续为经济增长带来显著的贡献,开始注重在国内的基础建设投资上做文章,但这远远不够,因为其中更为根本的问题是消费过低。

  今年75岁的莫里斯是经济学激励理论的奠基者、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曾长期任教于牛津大学。莫里斯近年来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以关注的目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之际策划并主办了这次“与诺奖大师及名家零距离”学术活动。(记者余瑛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