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稳物价仍是调控首要任务

2011年09月13日 07: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日在官网上发文表示,目前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央行还指出,8月M2增速从高位平稳回落,符合宏观调控预期。

  M2的书面定义是指现金、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也称广义货币供应量。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表外理财产品分流存款导致M2被低估

  前日,央行公布的8月份M2同比增长为13.5%,这是近6年以来的最低点,引发经济学家的担忧。央行昨天表示,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

  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已有1056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发行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央行表示,这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表示,修订M2统计范围应把一些活跃性更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资金纳入M2,如实体经济部门持有的银行理财,最近几年规模增长很快,其实质是银行存款的一种替代,因为如果没有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就会表现为银行存款。

  据了解,修订后的M2可能将补充其他金融性公司在存款性公司的存款、住房公积金存款、委托存款、实体经济部门持有的银行理财、外汇存款、地方政府存款,扩大M2的统计基础。

  稳定物价仍是调控首要任务

  年初央行制定的M2增速目标为16%,但除1月份和3月份M2超过16%以外,其余月份增速均在16%以下,7月份M2增速更是创下6年来的低点,8月份再次大幅下滑至13.5%,再创新低。这引发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对货币政策放松的言论再度兴起。不过央行昨天表示,从今年以来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看,增长速度并不慢,并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仍达到16.4%,比2000年-2008年平均水平15.5%高0.9个百分点。8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比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10年同期还多增近百亿元。同时,融资结构在多元化发展,直接融资比例上升,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8.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只占56.2%,其他如债券、股票等多渠道融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今年以来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看,增长速度并不慢。”央行认为,流动性水平总体是适当的。

  “目前我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央行表示。

  8月份CPI同比上升6.2%,出现小幅回落。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由于通胀压力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央行至少应该坚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在目前规模的资本流入以及贸易顺差下,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央行也不应该在通胀预期未稳定前,贸然放松货币政策。刘利刚认为,央行需逐步解决实际负利率,保持实际正利率以保护普通居民的实际购买力,预计央行将在年内加息25个基点。

  本报记者 苏曼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