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升级要靠生产性服务业

2011年09月13日 10:5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如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驶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日前表示,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拓展新兴领域,扩大就业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朱宏任说,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既是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又是解决社会劳动力充分就业、调整社会收入分配结构、改善民生的重要路径选择。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也为更多中小企业进入研发、工业设计、技术咨询、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网络动漫、广告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领域创造了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表示,通过进一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把中小企业非强项、非主流的功能和环节外置化,通过第三方中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的能力。

  在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较高,如美国超过了70%,而中国的大部分省份要大大低于这个数字。其中,面向中小企业的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严重短缺,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和融资平台功能发挥不够,与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需求仍有很大差距。

  为此,中央提高了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扶持力度,将120亿元投向中小企业领域。郑昕表示,“撒胡椒面”式的扶持方法,显然不适于量多面广的中小企业。在充分调研后,工信部选择了在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工信部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中小企业生产服务领域的支持政策,利用中央技改专项资金等政策工具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资助发展中小企业生产性服务业,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数据显示,两年来,包括技术支持、创业基地、质量检测、工业设计、信息咨询、物流配送等377个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得到了中央资金的支持。

  此外,我国还加大了生产性服务业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加快落实中小生产性服务企业享受信贷、担保、集合发债等优惠政策,对符合引进先进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条件的生产性服务企业,给予外汇资金优惠利率和进口信贷等方面的支持。(记者 郭丽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