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贸易平衡进一步改善 出口外部环境不乐观

2011年09月13日 14:3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出口面临外部环境恶化冲击的不利影响。前不久,商务部官员曾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上升,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给中国等新兴市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增加,中国企业面临外需不振、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

  9月10日,海关总署如期公布了今年1至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4%。其中,出口增长23.6%,进口增长27.5%。贸易顺差927.3亿美元,减少10%。

  同时发布的8月份外贸数据显示,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88.7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173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5%;进口155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刷新今年3月份创下的1522.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再创新高;此外,月度贸易顺差为177.5亿美元,较上月314.90亿美元也有明显回落。

  应当说,与此前市场平均预测21.9%相比,出口增速表现依然抢眼,而进口增速高达30.2%,更是远超21%的市场预期,令不少机构分析人士大跌眼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认为,8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大幅上升的原因有三: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从2010年7月到2010年8月,进口总量上升了24.81亿美元左右,而从2011年7月到2011年8月,进口总量大幅上升119.2亿美元,导致进口同比增速有所上升;二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减轻,进口需求略现好转。8月PMI触底略升0.2个百分点至50.9,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反弹至57.2;三是国际大宗商品继续震荡小幅下调的状态,大宗商品CRB指数从8月初的556.3点下滑到8月末的530点左右,国内进口成本略有下降,但总体仍处于较高的状态。

  事实上,进口规模快速增长并非个别月份现象。从数据可以看出,自2010年10月以来,除今年3、4月份外,其它月份进口增幅一直较高于同期出口增幅,前8个月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3.9个百分点,比前7个月进一步扩大。此外,从贸易方式来看,今年以来,我国一般贸易逆差一直呈现扩大状态。1至8月一般贸易项下出现逆差573.5亿美元,扩大79.1%;而加工贸易项下顺差为2299.3亿美元,仅扩大17.9%。

  由于8月进口规模大增,增幅高于出口近6个百分点,因而使得当月贸易顺差快速回落,前8个月顺差减少10%。这充分表明,我国政府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积极扩大进口政策正在取得成效,我国贸易平衡状况已经逐步得到改善。

  尽管8月份外贸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此种情况能否持续依然具有不确定性。数据公布前,野村发布报告认为,上海和深圳两大港口8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已从7月份的同比5.6%降至0.9%,从而暗示进出口额增长将放缓。对此,陆志明分析说,8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之所以持稳回升,主要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从2010年6月到2010年7月,出口总量下降达62.19亿美元,而从2011年6月到2011年7月,出口总量仅下滑18.2亿美元”,他同时表示,虽然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遇阻,新兴市场国家高通胀压力下经济增速放缓迹象进一步显现,但全球经济复苏的总体趋势并未出现大的变化,目前也不太可能爆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总体外部出口环境虽有所调整,但大幅恶化的概率较低。

  从出口商品结构分析,传统大宗出口商品继续平稳增长,并未出现衰退迹象。其中服装出口增长24.8%,纺织品出口增长27.2%,鞋类出口增长20.9%。此外,从贸易国别看,贸易格局没有大的改变,与欧美日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速并未出现大幅衰退。1至8月,中欧双边贸易增长21.8%;中美双边贸易增长17.8%;与东盟双边贸易增长26.6%;中日双边贸易增长18.8%。

  不过,未来我国外部经济环境仍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出口面临外部环境恶化冲击的不利影响。前不久,商务部官员曾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上升,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给中国等新兴市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增加,中国企业面临外需不振、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将继续平稳发展,但增速较去年会略有回落。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而欧洲和美国市场占据我国出口总额的四成多。年内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几成定局,新兴市场经济也后劲乏力,一些国家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贸易保护措施,这些因素一方面直接影响未来中国出口商品的海外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外部贸易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如何继续拉动内需增长并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将是中国所面临的挑战。(记者 谢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