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传看条形码可识别奶粉原产地 质监部门否认

2011年09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不久前,一篇“通过条形码前缀可辨识奶粉原产地”的帖子被网友们广为传播和热议,最近质监部门对于用条形码来辨识奶粉原产地的方法做出澄清。

  网传的“奶粉原产地识别方法”,是指看奶粉外包装的条形码前缀,“00—09代表美国与加拿大;45—49代表日本;690—694代表中国大陆;489代表中国香港;760—769代表瑞士;940—949代表新西兰;87代表荷兰,93代表澳大利亚……”。不少网友按照帖子中提供的方法进行查询之后,发现自己购买的原装进口产品都属于国内生产。最近,广州市质监局的相关人员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条形码不能说明国产还是进口。这位负责人介绍,产品条形码前缀数字对应的是产品注册国,而不是原产国,前缀码其实指的是分配和管理有关厂商识别代码的国家(或地区)和编码组织。据了解,目前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已将690至695之间的前缀码分配给中国大陆物品编码中心使用,即开头部分是“690”至“695”之间的条码是某商品的生产商(或经销商)在中国大陆地区申请的商品条码。所以条形码是否‘69’开头并不代表产地是否在中国,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还需注意产地的说明,以及结合其它标注。

  今天,“奶粉”、“条形码”也登上了百度新闻热搜词的排行榜,这次质监部门对于网络上的条形码传言及时作出的回应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赏,许多网友都在留言中提到,无论是迷信奶粉条形码,还是此前进口奶粉价格一路看涨,实质上还是源于消费者对国内奶粉的不信任,由于国内奶粉的危机,购买国外奶粉成了国内很多妈妈的选择。“公正透明”的信息才是恢复消费者信任最好的办法,不少网友也认为,要想让消费者对国内奶粉充实信心,选择公开透明的彻查是一个正确的开始,至于三聚氰胺能否真正绝迹,脱节的监管能否再次吸取教训,公众一直都在密切关注。(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