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购亟需“防火墙”

2011年09月13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本是一个以“圆满”吸引人的节日,可是对那些在网上购买月饼被骗的人来说,这个中秋节一定过得有些“残缺”。

  据羊城晚报报道,数百网民中秋节前在拉拉网上团购数十万元月饼,直到中秋节来临时,月饼似乎还在月亮之上,迟迟不见到来。他们打网站电话,打不通;他们找公司地址,找不到;他们在“12315”网上投诉,一直没回应;他们向警方报警,警方说数额不足4000元,暂时只能备案不能立案;他们向中国商务信用平台(BCP)投诉,“呼叫”被转移给法律……

  过去一直被称为“虚拟现实”的网络,现在越来越变成“实际现实”了,网上购物就是一个例证。网购可以足不出户,方便了查找,避免了拥挤,节约了时间。由于网购减少了人流物流,节省了商店租费和人力成本,因而大都价格便宜。如果网购发育正常,它对商店的生存将形成巨大的威胁。

  但在网络商场里,买卖双方都是隐身者或半隐身者,网购者在网上见到的商品,基本上都是文字描述和图片展示,无法像在商店那样可以触及商品实物,因而对商品的特性和适用性无从真实把握。网上交易的特征是“幕后交易”,这就对网上商家的诚信有更高的要求:你所描述和展示的商品必须真实可靠,你所卖出的商品一定要有适用保障———如果购买者发现真实商品不适用,要允许退换。

  然而诚信恰恰是我们社会的稀缺品质。面对面尚且难以辨识真假,隔着一张宽无边际的大网,就更加无法把握人品和物品了。现在的状况是,不是骗子太多,好人不够用,就是傻瓜太多,骗子不够用。我们对当今人性与道德水准的假定不能太过一厢情愿,这就要求监管部门有所担当,不能一边享用纳税人提供的薪酬,一边对纳税人受骗上当不管不问。对警方来说,单个人被骗不足4000元也许够不上立案条例,但千百人受骗的数目加在一起,应该能纳入大案要案了。对工商部门来说,网上弄虚作假都留有真凭实据,提前查处的难度并不大,不能等到一大批人受骗才开始介入。所有的社会管理者都应意识到,在网上明目张胆地“团骗”,将严重毒化社会的诚信与良知。管理部门如不尽早建立“网购防火墙”,欺骗行为如没受到及时严厉的打击,它将像病毒一样扩散开来,直至侵害整个“社会硬盘”而无法修复。

  何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