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增贷款远高预期 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2011年09月13日 16:11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京华时报报道,央行11日发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远高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测的5000亿元,但货币供应量M2和M1增速仍继续走低,显示政策紧缩效应仍在持续显现。

  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远超预期

  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远高于预期;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8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0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917亿元。外币贷款余额5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59亿美元。

  【解读】 信贷向某些领域定向放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8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因是季节性变动。商业银行在上半年末加大贷款投放(主要是增加短期贷款)以提升经营业绩,下半年初则新增贷款回落,而随着这一因素的消失,8月贷款投放也逐渐回归正常。新增贷款回升或许表明信贷向某些领域定向放松,但不意味着政策明显放松。从同比依然少增来看,当前信贷运行仍属平稳、可控。

  从结构上看,新增贷款回升主要缘于对公短期贷款多增较多,这可能与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有关,因为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需求相对较大。鄂永健指出,在票据贴现利率不断攀高的情况下,票据融资增幅连续扩大,加上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表明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需求非常迫切。再结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保持较低水平,反映出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投资意愿不强。继续受住房市场低迷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进一步降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