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并购市场扬帆新征程

2011年09月13日 16:51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并购重组是中国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一环,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可或缺的手段和推动力,更是资本市场监管和规范的重中之重。近期,证监会力促“并购重组的十大安排”,并陆续推出了政策条文和相关细则。日前,《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率先浮出水面。该项新规定打出了三记“重拳”:整肃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旨在遏制借壳上市内幕投机交易,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以及拓宽兼并重组融资渠道。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并购重组新规定擎起了中国并购市场的“领航灯”,在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并购市场将开启行业深度整合和升级的新征程。

  借壳上市或将“失宠”ST股终结末路狂欢

  “ST类”公司一度在内地的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绝大部分“ST类”公司或者连年亏损,在破产的边缘垂死挣扎;或者被监管层处罚、要求暂停上市,但退市机制的不健全导致这些“名存实亡”的公司幽灵般徘徊在证券市场。而一些不具备在主板上市资格的公司盯上了这些壳资源。通过“买壳”和“换壳”,即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重组,以求达到间接上市的目的。

  相比IPO的严格审核和漫长等待,借壳上市无疑是一条捷径。它不像首发上市那样须经过层层关卡,不必经过漫长的审批、登记、公开发行手续,企业财务披露也比较宽松。当股票价格在二级市场走强,借壳者可以赚取高额价差。如此一来,“僵尸公司”起死回生,改头换面、涅槃重生,股价狂舞飙升。在这个过程中,劣质股反被市场爆炒,市场监管无力,老鼠仓内幕交易频发。因此,重组内幕交易一直是证券监管的难点。

  针对此情况,本次重组新规定首次明确借壳上市的标准,并将标准提高至几乎与IPO相同,甚至高于创业板首发的盈利标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此新规下,借壳上市不再是“一步登天”的捷径,对劣质“ST类”壳资源的抢夺和盲目炒作或将降温。借壳上市的新标准为资本市场排除了重组内幕的“暗礁”,通过新规的规范运作和严格审核,市场投机炒作将被遏制,借壳上市行为将趋于理性和平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