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月份CPI同比上涨6.2% CPI转折时刻初现

2011年09月13日 17:3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2%,较7月份涨幅降低0.3个百分点。与市场预测大体一致。更重要的是,笔者认为价格涨幅已开始出现下降过程。

  在经济增长转型和政策调整背景下,稳定物价的因素不断增加。随着货币政策调控效果的不断显现,导致价格上涨的货币增长过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7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11.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和11.3个百分点;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和1.8个百分点。货币供给和贷款增速已进入持续下行轨道。

  从需求方面看,今年以来总需求增速总体下降。1~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3.4%,增速较上年降低7个百分点以上;消费实际增长率较上年降低4个百分点左右;投资增速大体平稳。从决定需求增长的诸方面因素分析,需求增速下降的趋势下半年还会发展。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买房需求特别是投机性等不合理买房需求得到了有效控制。需求的变化趋势对价格涨幅回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供给方面看,总体是不断增强的。夏粮、早稻取得增产,秋粮播种面积增加,如果不出意外,今年非常可能成为第八个稳产增产的年份。在价格上涨和政策支持下,生猪存栏数量恢复较快。商品住宅上市数量持续增加,存量房数量不断扩大,保障房建设步伐加快,住房供给明显增加。重要生产资料供给水平总体较高,服装、家电、汽车、电子信息产品等方面供给充足。综合看,供给面是不断改善的,对价格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持。

  从成本方面看,一方面要素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速率也在加快,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很多行业对冲了成本提高的影响。

  从输入性通胀压力看,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方案通过后,美元会进一步扩发,但制约美国政府开支增长的因素也增强了,综合看美元快速扩张的势头总体趋稳,由此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计也将趋稳。

  因此,从全局角度看,支持物价稳定的因素正在持续增加,在这些因素支持下,预计下半年物价涨幅总体趋降。值得注意的是,需求增长水平下降,对经济增长也带来下调压力。要在巩固稳定价格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改革攻坚步伐,着力构筑经济增长的新基础,使价格稳定与经济增长质量和水平提高结合起来,全面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张立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