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惠誉欲降中国信用评级 专家:夸大风险有违事实

2011年09月14日 07: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今年以来四处出击,频频动用下调评级的利器,在下调欧洲多国主权信用评级后,最近又扬言,可能在两年内调降中国信用评级。惠誉亚太评级主管安德鲁·卡胡恩表示,中国本币债信评等可能在未来12至24个月面临下调。而专家认为,此说法夸大中国金融风险有违事实,根本目的是把别国拉进投资黑名单,为美国市场脸上再贴金。

  国际评级机构8日警告说,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下调中国信用评级,而现在日本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概率超过50%。

  惠誉亚太评级主管卡胡恩表示,中国本币债评级可能在未来12至24个月遭到下调。惠誉认为中国银行资产质量将出现实质性恶化。如果未来12至24个月内银行系统问题按预期那样扩散甚至更糟,惠誉就可能下调中国信用评级。目前,惠誉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为AA-,为该机构第四高评级。

  卡胡恩表示,“中国的评级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很多因素促使我们认可这样的高评级。首先就是主权资产负债表的强度,其次对于银行业,惠誉预计这些问题将局限在负债表的资产层面,而资产质量问题的管理要比融资方面的问题容易得多。”

  他还表示,惠誉下调日本信用评级的概率超过50%,因为日本的公共债务现在基本是该国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两倍。标普和穆迪今年早些时候已经下调了日本信用评级。

  今年以来,惠誉相继下调了对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希腊的评级。对于惠誉轮番降级的原因,北京大学国际人力资源EMBA客座教授武欣欣说,这是正常的,因为现在全球经济都在下滑。但有一点与以往不同,就是过去经济不好时,评级公司并没有大范围下调评级,原因在于当时大家能看到经济下一复苏周期在哪里,有希望,有信心,而这次大家还没有看到复苏点在哪里,希望和信心都不够。

  “评级机构现在对中国如此关注,是因为我们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武欣欣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币越来越强势,特别是在东亚、南亚等地区,人民币影响力很大,已成为区域性国际货币,在这种利好形势下,评级机构会警示风险,提醒投资者防范风险。”

  专家驳斥

  夸大中国金融风险有违事实

  不存在发生债务危机可能

  今年以来,惠誉一直对中国金融稳定性存在担忧,称中国银行业在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产质量面临严重恶化风险。同时,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也表示了担忧。

  对惠誉的质疑,专家们认为,其提醒有积极意义,可以促使中国加强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和对地方投资的监管,但其描述的情况夸大了风险,与事实不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指出,首先,政府投资基础设施会产生外部经济效应,搭建的这个平台将有利于经济发展,会促进投资、消费和经济的增长,政府未来偿债前景是乐观的。其次,中国政府总负债水平占GDP比重非常低,并且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水平,未来每年新发生的债务赤字也非常低,中国政府不存在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第三,目前地方政府出现一些财政困难,主要原因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过去地方政府收入相当部分依靠土地,现在对房地产的调控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优化投资和财政支出结构。第四,从银行方面看,目前对地方融资发生的坏账比率并不高,坏账占整个信贷资产的比重更低,是在银行能承受的范围内的。

  对于惠誉另一质疑: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发放的贷款,有可能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巨大包袱,徐洪才指出,与美、欧、日一样,大家都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在这一冲击过程中产生一点问题是合理的。当时中国若不搞投资,经济就会大幅滑坡。2009年,世界新增GDP的50%以上都是由中国创造的,现在评级公司忽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而把存在的一些问题扩大化,是鸡蛋里挑骨头。我国有广大的市场容量,可以建立内生型经济增长机制来发展,我们是大国,不像小国那样过度依赖外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在可控范围内的,是可以解决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