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疲惫将深度影响我经济 或迎更多反倾销调查

2011年09月14日 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中秋节后的股市,以低开拉开大幕,各板块全线飘绿。不能不说,疲惫的欧美经济,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已经与日剧增。

  股市的阴晴,往往是实体经济对外部刺激的一种反应,一种预判。这种反应和预判,有时正确,有时偏颇。但不管怎么说,越来越深度融入全球市场的中国经济,早已不能对外部环境无动于衷。

  9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4470亿美元的就业促进法案。白宫当天表示,这笔就业刺激资金主要来源于向富人多征税,通过10年时间完成。奥巴马提交的法案核心包括,降低个人和企业的社保工资税,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下岗教师再就业计划等。

  目前,美国经济增长迟缓,失业率处于9.1%的高位,失业人口达1400万。如何增加就业机会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最大挑战。根据用来描述GDP变化和失业率变化之间存在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关系的奥肯定律,GDP每增加2%,失业率大约下降1个百分点。4470亿美元大体能使GDP增加3%,也就是说,此项刺激计划大概能让失业率下降1.5个百分点。奥巴马新政策的核心,是普通人和中小企业减税增收,以及投资基础建设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困境。

  也有学者认为,美国的就业难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就业人数增长最快的行业包括金融保险地产、商业服务、信息服务等服务业;而伴随着第二产业占GDP比重的不断下降,制造业吸纳的就业人数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在本轮经济危机过程中,服务业就业下降严重,最新的消息是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宣布,将在未来几年裁员3万人,占公司员工总数逾1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服务业继续不景气,而制造业产业转移的情况没有改变,美国就业问题很难破解。

  就在奥巴马面临难题的同时,欧洲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消息,因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无法说服国际投资者相信本国能安然渡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希腊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至98%。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8个月时间里希腊预算赤字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增长22%,两年期希腊国债的收益率正走向70%,而在过去7个星期时间里,股票市场已经缩水了三分之一。希腊政府现在预测称,今年该国经济将下滑5%以上,超出欧盟委员会预计的下滑3.8%。

  欧盟和美国,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国际贸易的第一和第二大市场。到目前为止,出口依旧是中国经济增长最有力的组成部分。欧盟和美国经济的疲惫,将导致本国和本地区消费水平的下降,以加工贸易占主导地位的中国对外出口,必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在欧美经济疲惫,就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带来的国际贸易中的产品比较优势,将遭遇更强大的贸易壁垒保护。据美国某机构一个调查显示,9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制造很重要,这一概率比去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而美国全国制造商联盟也提出了一个全国制造业战略,与奥巴马提出的全国出口战略是相呼应的,认为全球化影响了美国经济。

  近几年来,中国的钢材、轮胎、玩具等产品,相继在欧美遭遇反倾销调查。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进入反倾销调查名单。(记者 董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