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鱼精蛋白”唯一制造商否认弃产

2011年09月15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对“鱼精蛋白”断货的忧虑逐步升温。昨日,唯一持续生产该制剂的厂家———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公开通报,消除了此前的弃产传闻。公司称,正抓紧科研、生产鱼精蛋白制剂,力争在近期逐步增加对市场的投放量。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有“救命药”之称,是心脏外科手术必备药。然而从今年下半年起,南京、广州、济南、武汉、南通、北京等地医疗机构纷纷告急,甚至出现手术积压。上海第一生化称,鱼精蛋白原料原由青岛一家企业生产供货,但由于近年上游供货成本持续上涨,去年底决定鱼精蛋白原料由公司自制。因为新制原料需三个月质量稳定性考察,所以出现了鱼精蛋白制剂阶段性产量减少的状况。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目前中国有三家公司拥有鱼精蛋白的批文,但多多药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已经多年未曾生产鱼精蛋白。因此,鱼精蛋白成了仅由上海第一生化生产的“孤儿药”。

  据悉,该药是一款长期维持在每支十几元售价的低廉“老药”,政府定价多年未变。上海第一生化也表示,“鱼精蛋白长期维持低价,影响了相关药企生产的积极性。”

  安邦咨询研究员表示,生产药品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盈利,因此,市场反映再好的药品,如果无法给企业带来利润,企业停产也在情理之中。上述研究员认为,本应由市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已经遭到了行政性的干预。

  9月初,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恢复生产鱼精蛋白,并开仓放出了第一批货,大概20余万支,但仅限于北京地区。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经过排查,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现有鱼精蛋白库存近3万支,最新生产下线的一批9万支注射液经过检测后,预计9月底就能投放全国市场。记者刘夏

  【名词解析】

  鱼精蛋白

  把鱼的精子的头部破碎分离出来的一种碱性蛋白。用于因注射肝素过量所引起的出血,且无其他药品可替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