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信心激荡达沃斯 将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1年09月15日 10: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秋大连,细雨霏霏。

  9月14日,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位产业、政界和思想界领袖齐聚这个中国北部沿海城市,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这是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五次移师中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演讲。温家宝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我们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谈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时,他重申,“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决不会改变。”

  推进政经体制改革

  “新世纪头十年,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的十年,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们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温家宝在演讲中总结说,“这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5%,国内生产总值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对外贸易总额由第七位上升到第二位……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温家宝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我们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在财税、金融、农村、企业、资源价格等领域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使微观经济活力和宏观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市场配置资源效率明显提高。温家宝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当前,尽管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的经济形势如何,不仅仅是中国的关切,更是全球的关切。对此,温家宝在演讲中表示,“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基本面,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温家宝说,中国已经深刻认识到,目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保持经济在更长时期内高速增长的难度在加大。温家宝指出,中国政府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