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成渝经济区“两头亮中间黑” 鼓励创业点亮中间

2011年09月15日 14:0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渝经济区今年获批,如何让成渝经济区快速起飞,成了专家学者研究的热点。这其中的专家就包括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张宗益教授。

  近日,张宗益完成了一项名叫《成渝经济区与“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课题研究,成渝经济区的“短板”在哪里?成渝经济区要成为“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应该怎么做?对这些热点,张宗益教授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模式论

  突出本地劳动力优势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关键的经济转型期,劳动力成本已进入上升通道,劳动力因素将取代物流交通因素成为决定产业布局的核心。张宗益认为,成渝经济区将是中国内陆地区最大的经济增长极,对于实现全国经济的均衡发展、启动国内消费市场意义重大。因此,在成渝经济区发展模式选择上需要突出本地劳动力成本和质量优势,面向国内消费市场布局产业发展。

  协调论

  成渝要减少经济壁垒

  张宗益说,成渝两地应共同构建一体化的管理协调机制,减少经济壁垒,促进两地之间的经济融合。而减少经济壁垒的方式,那就需要两地的高层,建立对话沟通协调的机制,打造对话的平台。比如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成渝经济区的发展问题。

  角色论

  重庆将扮演“发动机”

  在成渝经济区的发展中,成渝将各自扮演什么角色?张宗益认为,重庆更多的是扮演“发动机”的角色;成都则倾向于扮演好经济区“腹地”的角色。张宗益说,重庆虽然是大城市带大农村,但四川的农村面积更大。成都带动四川的农村较为吃力,现在重庆加入了进来,这种带动作用就更为有力。但四川人口众多,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对重庆来说,是个大的“经济腹地”。这两者结合起来,是个完美组合。张宗益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