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退票费下调 铁路部门称应不会助长黄牛囤票

2011年09月16日 02: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火车退票费下调铁路部门称应不会助长黄牛囤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铁道部发布消息,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火车票退票费按照车票面额的5%收取。同时,将于9月底前全国动车组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

  昨晚,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从本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调整。根据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以元为单位四舍五入计算,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这是铁道部自1997年开始收取火车票退票费以来,首次对退票费进行重大改革。

  早在15年前退票费规定出台之初,不少旅客就对“铁老大”高额的退票费产生质疑。在长达15年的质疑声中,“铁老大”正式发布消息,下调退票费。

  -影响

  应不会助长黄牛囤票

  火车票退票费下调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中热议,担心退票费下降的同时减少了黄牛党的损失,春运期间更多的车票被票贩子囤积,导致春节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更加凸显。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退票费下调最大的受益者是旅客,对黄牛党是否囤积车票构不成明显影响,同时也不会影响到春运购票情况。

  “春运期间购票难主要因旅客集中返乡过节,是供小于求造成的,退票费下调对春运不会构成直接影响”。据介绍,目前铁路部门已出台动车网上购票、统一铁路服务电话等便民方式,力争缓解节假日期间购票压力。

  -算账

  555元车票少扣83元

  以555元一张的京沪高铁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二等座票为例,按照1997年版的退票费收取标准,旅客退票需要损失112元退票手续费(56×2);按2006年版退票标准,退票费为111元(555×20%=111元);根据铁道部发布的新规,自本月25日起,旅客退票面价格为555元一张的火车票,退票费为27.75元(555×5%=27.75),四舍五入后为28元,较现行规定节省了83元。

  -进程

  “霸王条款”终于低头

  1997年12月1日起,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实行,火车票退票费按照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按每10元(不足10元按10元计算)核收,按车票面额每10元收取2元退票费,2元以下的票价不退。铁道部推行退票费标准屡遭质疑,被公众斥为“霸王条款”。

  2006年1月1日起,铁道部对火车票退票费进行修改,改为按每张车票面额计算,收费标准为20%(四舍五入到元)。这一调整让不少网友认为“隔靴搔痒”。

  昨天,铁道部发布消息称,从9月25日起将火车票退票费从按照票面价格的20%收取改为按5%收取。这意味着旅客退票的损失将从每百元损失20元减少为每百元损失5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