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票退票费下调值得高兴一下

2011年09月16日 07:4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晚报评论员 闵良臣

  买了火车票,可又不想走,或是因某些原因确实走不了,自然就想到退票。可在此之前,退票费不说高得吓人,也确实有点高。因此,旅客不是万不得已,只要买了票,也就只有走人——即使因此很影响心情,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由此可见,定如此高的退票费,无非就是有意抬高旅客退票的门槛,说白了,买了他的票,就要坐他的车,休想退票。不管怎么说,这多少有点不够“人性化”。

  现在好了。昨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进一步提高铁路客运服务质量,铁路部门推出三项便民利民新举措。自9月25日起,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这样一来,100元一张的火车票,退票费也不过5元钱,一般的旅客也都能接受,尤其不会因区区5%的退票费影响心情。

  要知道,人的心情很重要,尤其是出门在外,有个好心情,旅行就愉快得多;反之,心情不好,旅行就会变得很难受。

  我们总说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总说“人民铁路为人民”,可这“成果”和“为人民”若是不能具体落实到个人,那些说法也就都成了空话。特别是在铁路方面,从有关报道中得知,我国铁路每年所获利润十分丰厚,而这些利润,除了货物运输,很大一部分显然就是每位旅客购买火车票上的利润收入。既如此,如果一时半会儿不肯调低火车票价,但降低一点退票费,多少也算“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一点具体行动。

  但我们也不必过于高兴。因为,我们的铁路在“为人民”或提高铁路服务质量方面实在还有不小的空间,比如火车上的饭菜质量能不能在不提价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比如每列客运列车尤其是普通客运列车上能不能不那么拥挤?比如像动车这么高的票价在卖出“站票”时能不能相应少收一些银子?类似的问题当然还有很多。而这些虽然都是问题,却也并非很大的难题,完全有改进的可能,关键就看铁路部门是否肯站在旅客角度,给自己适当的定位。如果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旅客的难处就是铁路部门的难处,那么,我们的铁路部门就一定还可以让中国的旅客像此次调低退票费一样,高兴一次又一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