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超7成居民认为物价高难接受 未来通胀或仍持续

2011年09月16日 0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央行发布今年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低,上涨预期依然强烈。稳物价的关键是什么?居民储蓄意愿升高投资意愿下降反映了怎样的投资心态?调控之下房地产为何依然是居民的投资首选?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网站今天(15日)发布了第三季度调查报告,今年第三季度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偏低,未来上涨的预期依然强烈。就业与收入平稳,未来预期谨慎。居民依然感觉当前的房价过高,预期未来房价以稳定和继续上涨为主,消费意愿维持低位,储蓄意愿继续升高。

  ·未来通胀或持续

  物价无回落迹象

  从央行的这份调查问卷来看,居民对于物价的满意度还是偏低的。超过7成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这个数据比上季度是增加了大约4个百分点,而且未来上涨的预期依然比较强烈。预计下个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接近一半。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认为未来通胀可能会持续,给居民带来较大压力。

  付鹏:持续半年的物价的不断上涨,其实确实是给居民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从近时间内公布的整个CPI数据上来看,没有任何明显回落的迹象,这份问卷的调查应该说是充分的反映了这种对于未来通胀可能持续维持在高位的预期。

  房价整体仍将高位运行

  除了物价让大家头疼之外,接下来第二个让大家头疼的就是房价了。针对当前房价的水平,7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这是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一个最高值。对于下半年房价的走势,41%的居民预期是基本不变,37.9%的居民预测今年下半年房价还会继续上升,预期房价会下降的居民占比只有8%。这个结果似乎和一些专业人士的判断有分歧,之前有专业人士曾经公开表示说,三季度很有可能会成为房价下跌的一个拐点。对此,付鹏认为房价短期内不会出现较大回落。

  付鹏:从去年4月份整体房地产调控开始,我们看到的是政府施加的这种不断从紧的政策。对于整个房地产来讲资金面虽然在收紧,但是这种表外资金的支持其实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讲,延长了他们这种忍受力,整体房价实际上由于一二线城市的管控,反倒导致了二三线城市的买入需求的大增,进而间接的推动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去年某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可能只有4000块钱一平,现在基本上在6000到7000左右,整体涨幅是非常惊人的。

  作为老百姓来讲的话,大家感觉的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没有下降,但是三四线的城市的房价反倒快速的上升,因此给人的感觉是房地产的价值确实很难下来。从整体的角度考虑,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没有任何松紧的迹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确实会对房地产价格造成很明显抑制的作用。

  从最近的这些新闻上我们可以看到,个别的一二线城市的收盘已经开始出现了暗降的格局,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房价会出现拐点。如果指望房地产价格尤其是房价能够大幅度的回落,我想可能也不现实,所以说整体来讲整个房价可能还是属于高位的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