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年金融海啸余波未了 危机刚进入“下半场”?

2011年09月16日 09:14 来源: 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年金融海啸余波未了危机刚进入“下半场”?
    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1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背景

  2008年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随后开始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林、国际集团(AIG)等华尔街“大鳄”们随后也加入崩溃行列,从此“点燃”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金融危机。

  3年后的今天,欧债危机还在蔓延;美国深陷政治困局,主权信用历史性遭降级。欧美经济仍深陷泥潭的现实提醒着我们,全球经济还处在危机之中。

  本期《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两位经济学家直面世界经济。专家们表示,当前金融危机不过是从“上半场”进入到了“下半场”。遭受危机重创的全球经济,必须直面增速放慢的残酷现实。

  点睛语

  由雷曼倒闭引发的这场危机没有真正结束过,最坏时刻还没有到来。2010年世界经济的复苏,只是短暂的“中场休息”,西方领导人只是在问题的表面抹了“浆糊”,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上世纪90年代末东亚金融危机只持续了两年多,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龙头作用,但现在欧洲找不到这样的龙头,欧元区的核心国德国的经济也遇到问题,或许欧洲需要5~10年才能解决欧债问题。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总体态势

  3年来经济“跌宕起伏”

  2010年是“中场休息”?

  对于3年来的危机发展,陈凤英提到了三个特点:

  一是3年来世界经济的总体特征是跌宕起伏。现在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让发达经济体重陷低迷,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二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超预期,而且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这在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甚至出现了发达经济体依附新兴经济体复苏的状况;三是全球力量格局出现重大变化,每次衰退后都会经过“大浪淘沙”,出现国际格局的大洗牌,新兴市场力量明显上升。巴西政府13日呼吁“金砖国家”一起购买欧债,并磋商如何拯救欧洲,无疑是包含了重要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