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建东山将成亚洲最大特种玻璃制造基地

2011年09月16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州9月16日电 (谢汉杰 刘永明 吴敏妹)依托当地丰富的硅砂资源,福建省东山岛玻璃制造产业迅速崛起。15日,总投资140亿元人民币的旗滨东山玻璃产业园又一条生产线点火投产,日产800吨超白光伏玻璃基片。

  旗滨东山玻璃产业园是目前福建投资最大的民营工业项目,由浙江宁波旗滨集团投建。该集团总裁葛文耀介绍说,超白光伏基片是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中的可再生能源推广产品。至2013年,产业园将建成投产8条玻璃生产线,年创产值300亿元,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特种玻璃生产基地。

  据了解,该产业园自2007年开工建设以来,已建成投产一条日产900吨优质浮法玻璃、一条日产600吨在线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一条日产600吨在线TCO镀膜玻璃生产线和一批相关配套项目。

  其中,在线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是目前国内第一条此类产品生产线;在线TCO镀膜玻璃生产线,是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的此类产品生产线,产品是节能新材料和光伏产业的重要上游产品。

  东山岛地处台湾海峡西南部,有着非常丰富的硅砂资源,储量和品质均居中国首位。目前探明储量超过2亿吨,二氧化硅含量在98%以上。

  “如何充分利用好丰富的自然资源,点砂成金,是几代东山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东山县县长黄水木告诉中新社记者,2007年6月,旗滨集团投资东山,成立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第一个利用本土自然资源进行产业化加工的制造企业,为东山县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带来了新的机遇。

  如今,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旗滨玻璃”总投资额从最初协议的12亿元追加至140亿元,成功打造旗滨玻璃产业园,并以平均每8个月建成一条生产线的速度推进。

  黄水木表示,依托“旗滨玻璃”龙头企业的优势,计划总投资192亿元的东山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产业园已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这个产业园是福建省决定设立的两个海峡西岸(漳州)光伏玻璃及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之一,将延长玻璃精深加工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建成中国乃至亚洲品种最全、品质最优、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光伏及玻璃新材料精深加工基地。

  东山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6164亩,首期用地3200亩,将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一级开发;5年内将引进20至30家实力企业入驻。

  “届时,几代东山人把一粒砂变成一个玻璃大产业的梦想将如期实现。”黄水木信心十足地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