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疆兵团棉花采摘全面展开 拾花劳力紧缺

2011年09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6日电 (记者 戚亚平) 当下,在新疆天山南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植棉师团的新棉采摘工作已全面展开,吸引了来自内地省市和疆内的大批拾花“候鸟”前来“淘金”。但据记者了解,虽然各植棉师团付出了积极努力,但拾花劳力紧缺的问题仍没得到根本解决,存在一定缺口。

  今年,对河南、山东、陕西、甘肃和四川等地的农民工来说,一年一度的进疆拾花赚钱好事正成为传说,劳动力成本上涨使新疆这个能让内地农民工大赚一把的行当不再那么富有诱惑力。虽然拾花工成本已逼近每公斤2元人民币大关,虽然棉农依然提供包吃住包来回路费的优厚条件,可现实情况是,各地拾花工招聘普遍不理想。眼下的新疆,从南到北正进入棉花大面积吐絮及采摘期,大片白花花的棉花正急等人来摘。受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和“用工荒”等因素影响,高涨的拾花价格却吸引不来拾花工。记者从各地棉农处了解到,今年新疆拾花费较去年每公斤上涨0.3-0.5元,拾花成本首次逼近两元大关。尽管如此,各地拾花工到位情况普遍不理想,紧缺状况超过往年。

  秋收开始,新疆兵团以优惠的拾花价格吸引了和田、喀什、克州、伊犁等地方农村的10多万少数民族农民涌入兵团棉田“淘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让更多的新疆少数民族农民加入到采棉工行列,但这依然没能使拾花工紧缺的问题得到根本缓解。

  由于新疆兵团各植棉师团目前拾花工需求量还存在一定缺口,致使用工荒凸显,拾花价格也相应大幅度提高。在7天时间里,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青年农民夫妇阿依古丽、买买提就在新疆兵团农二师二十九团棉田拾花1500多公斤,挣到3000多元。夫妇俩告诉记者,拾一公斤棉花给2元拾花费,比往年高出0.7元,今年两人可挣到23000元。这一方面使拾花工尝到了甜头,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却使植棉农户成本大大增加。

  新疆兵团棉花年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1995年以来,棉花单产、人均棉花占有量、商品率和出口率一直居全国第一,优质的棉花资源一直是其骄傲。但由于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采收时节受劳力紧缺的制约,严重阻碍了兵团棉花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基于此,新疆兵团在组织人工采摘的同时,近年来不断加大机采棉推广力度,以应对拾花工紧缺,拾花费过高的情况。截至2010年底,棉花机械采收面积达到257万亩,拥有大型采棉机700多台,经国家外专局认定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械化采棉基地。由于大力推广机采棉,新疆兵团棉花生产机械化率逐年提高,拾花工引进数量呈逐年递减趋势。来自新疆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新疆兵团引进拾花工47.58万人,比2009年减少近10万人;2009年引进拾花工57.9万人,比2008年也减少10万人,逐年减少。

  2011年,新疆兵团种植棉花760万亩,机采棉面积达350万亩,占到总播种面积的近50%左右,预计总产皮棉115万吨。计划引进拾花季节工40万人,比2010年减少10万人;拾花指导价为每公斤1.3元,较上年增加0.3元。进入8月下旬,新疆持续高温、光照充足,棉花开始由南向北陆续成熟,当地棉农抢抓有利时机开始零星采摘新棉,目前已全面进入棉花采摘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