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家庭财政大权由谁掌管更幸福

2011年09月16日 10:1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财政大权由谁掌管更幸福
金婚夫妻秀恩爱 重庆晚报记者 毕克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里的钱由谁管更好?夫管妻管还是共管?这个事关婚姻家庭稳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夫妻。对于这个问题,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第六届中国老博会百年好合金婚庆典上找到了答案———10对金婚夫妇道出了他们打理家庭经济带来幸福婚姻的秘诀。

  “不论丈夫还是妻子,都要有打理家庭经济的意识。”前来参加庆典的王德懿老人说到婚姻幸福的诀窍时总结:婚姻幸福,除了两个人感情和睦外,搞好家庭理财也必不可少。王德懿今年93岁,来自南岸区黄桷垭日化研究所家属院,她与同龄老伴曹越华的婚龄已有66年。

  与王德懿夫妻一起参加金婚庆典的一共有10对夫妻,婚龄最短的也有51年。他们幸福婚姻的背后,有处理好夫妻感情的高招,也有打理家庭经济的秘诀。

  说到打理家庭经济,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谁管钱。对这个问题,答案无非是夫管、妻管、共管3个。重庆晚报记者采访10对金婚夫妇后,将有代表性的三种管法透露于下,供大家参考借鉴。

  妻子说:男人花钱才有轻重

  来自渝北区加州花园A2—27的金婚夫妇李茂洲、姚兴祝婚龄58年。丈夫李茂洲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结婚半个多世纪以来,家里的经济大权一直由他掌管。

  李老说,结婚当初,自己每月工资48元,妻子30多元。发了工资,两人就把钱集中在一起,计划好一个月的日常生活开支,剩下的钱由他调配。

  李姚夫妇有3个子女,如果遇到手头紧,就首先让孩子吃饱。每月发工资前几天如果手头还有余钱,他就买1斤多肉让全家改善生活。此时,心疼他的妻子总会让他多吃肉,这往往让他一边吃饭一边热泪盈眶。

  曾经,姚兴祝不得不到外地求生活,老李就凭自己每月几十元的工资挺过难关。即使如此,他还是设法省出钱来作旅费去外地看妻子。见面时,除了给妻子零花钱,看到好看的衣服,他会顺便买给妻子。

  而今,老两口每月退休金加起来有6000多元,子女也孝敬些钱,仍由李老打理。钱不少了,但李老仍改不了几十年来当家养成的节约习惯———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对于老伴的健康和衣着,他往往出手阔绰。

  管钱方式:每笔进账都由老李一手掌管,用于日常生活开支。逢年过节人来客往,红白喜事请客送礼,两人协商送多少。

  理财秘诀:李老说,钱不论多少,都要统筹安排,先保证基本生活开支,再由重到轻、由急到缓安排其他开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